「憂鬱症」病患暴增,醫生指出「這四點」讓你遠離憂鬱!

記者: 家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憂鬱症」病患暴增,醫生指出「這四點」讓你遠離憂鬱!

憂鬱症病患暴增,該如何預防及自我檢視,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根據《早安健康》的分享,大哭或大笑代表你的身體正在釋放壓力,讓身體內外都好好休息,馬上又能恢復活力。然而,越來越多人因為忙碌生活無法自由地哭笑,最後憂鬱症、失眠通通找上門來!

 

壓力會讓人生病

雖然壓力偶爾也不是壞事,許多勵志叢書都告訴你壓力幫助人成長,且越挫越勇,但並非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抗壓性,如果一味地忍耐,只會讓壓力越積越多。由此可知,適當地釋放壓力是必要的,且方法十分簡單。

 

壓力、笑與眼淚的作用

效果1:減少壓力,讓身體平衡

我們的腦中有著掌控思考與意欲的前額葉,而笑和眼淚可以讓大腦的前額葉細胞活化,並暫時把思考機能關閉,把累積在大腦內的壓力重整一次。隨著壓力減少,混亂的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都會跟著回到崗位。

效果2:笑可以強化心肺機能,預防文明病

笑的時候會使用到橫隔膜,心肺功能會提高。心肺功能變好就不容易得文明病。此外,笑的時候偶爾會擺動手腳,對與行動不便者有活動筋骨的效果。

效果3:藉由笑與眼淚改善血糖值與過敏的問題

糖尿病、過敏都會因為壓力大而惡化,所以如果能夠控制壓力,無論是治療還是復健都會有顯著的效果。

效果4:哭是有效的解憂藥

有時候我們在安慰他人時會說「哭出來就好了。」因此無論是壓力過大、神經緊繃、工作不順或是親朋好友過世,盡可能不要勉強自己忍住,找個舒適的時間空間好好哭一場,會讓自己好很多。

哭笑以外消除壓力的好法寶

除了哭和笑以外,還有兩種不用錢且效果顯著的消除壓力法,你跟我都能輕易做到,那就是「睡眠」與「專注力」

跟哭與笑一樣,睡眠的時候大腦呈現暫時關機的狀態,腦中的壓力會被重整一次。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們心情不好時,睡一覺起來通常就會覺得身心舒暢。

專注於某事也是如此,當你專心在讀書、拼拼圖、運動、做料理時,腦中就會暫時禀除那些雜亂的煩惱。所以心理醫生時常鼓勵病人培養興趣,當你專注在你所喜歡的事物上時,腦中的壓力也會慢慢消失。

憂鬱與壓力不是一天造成的,想要無副作用的解憂,最好還是養成定期釋放壓力的好習慣。給自己訂個專屬時間看些捧腹大笑與賺人熱淚的電影,無形中心情也會跟著好轉。

 

小編最近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值得跟大家分享:

全世界最窮的國家,為何沒憂鬱症和自殺?

 

 

參考來源:早安健康

封面來源:ps.life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0 15:2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