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記性不好」的人,活得比較幸福。

記者: 家慈
兩性關係 | | 觀看數:0
做一個「記性不好」的人,活得比較幸福。

本文已獲得 卡娃微卡 授權/ID:kawa01 

生活中總有一些夫妻,只要一有矛盾就把過去陳芝麻爛穀子的事都翻出來,本來沒什麼大問題,結果卻因為這些舊賬越說越委屈、越說氣性越大,最後搞得對方也越來越不耐煩,往往以大吵一架收場。

其實,很多時候人之所以會煩惱會痛苦,就是因為記性太好,總是對過往的人和事放不下也過不去。人這一輩子彈指一揮間,幹嘛讓自己那麼累?為什麼不做個記性不好的人,活得瀟洒高興些?

 

忘掉給予過別人的恩惠

有句老話說的好,施恩莫望報,望報莫施恩。

但生活中偏偏有些人在對別人施以援手之後,就覺得對方欠了自己,一直惦記着要別人能感恩戴德,回報他點什麼。在對方面前,也常常不自覺地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傲慢又無禮。一次兩次還好,時間久了,哪怕別人受了他再大的恩惠也會變得不耐煩。他心裡就更加不舒服了,認為對方忘恩負義,覺得自己白白浪費了一片好心,變得失望、憤怒甚至怨恨起來,煩躁又痛苦。

幫助別人本來是件好事,可卻因為太放在心上反而成了一種負擔,讓自己活得不開心。誰都有需要搭把手的時候,凡事多記點別人對自己的幫助,少記點自己對別人的恩惠,你的人生會輕鬆很多。

 

 

放下對別人的怨恨和過往的不開心

人這一輩子會遇到很多人經歷很多事,其中很多人也許讓我們氣的跳腳,恨得咬牙切齒,很多事也許讓我們百般糾結甚至連覺都睡不好。

當一個人的心裡一直裝着怨恨和不開心的時候,其實是把自己的心囚禁了起來。你的眼睛會一直盯着你怨恨的那個人,你做的很多事情會不自覺跟那個人作對,漸漸地活得越來越不像自己。

而那些不開心就像一處傷疤,你每想起一次,它就發作疼痛一次;你越是放在心裡,它就越是難以癒合。

所以人生很多時候不妨記性差一點,忘記對他人的怨恨和過往的不開心。放下,是最好的解脫。當有一天我們丟掉這些東西,會發現久違的陽光終於穿過陰影投射到自己身上。

 

不要總是沉浸於過往的光環

有人說,沉浸於過去的輝煌,是未來最大的絆腳石。每個人都有過去,都有過春風得意的時候,但那畢竟只是過去。而生活中太多的人想不明白,那是拿過去去定義現在的自己。

看到那些過去不如自己的人,現在卻比自己過得好,心裡不想着去努力趕上,卻總覺得不公平:憑什麼他以前那麼差勁的一個人,現在卻過得那麼好?別人在踏踏實實往前走的時候,他卻在「吃老本」,還自以為有多聰明,和別人的差距越來越大,生活越來越糟糕。

這種人沉浸在過去的光環里不肯出來,總認為自己現在過得不好是懷才不遇,是生活故意跟自己過不去,於是心裡憤憤不平,看什麼都不順眼。

昨日之日不可留,過去的光環也是。不那麼在意過去的光環,也就不會一直停步不前,不會總是對生活心生不滿,人生還是要腳踏實地的好。

 

 

一生太短,做一個記性不好的人

看看周圍的人吧,你會發現,那些記性太好的人,往往活得不快樂。他們心裡執着於太多的東西,不肯放下,所以困住了自己,總是在痛苦中百般掙扎。

可是人這一生太短了,沒那麼多時間可苦惱和浪費,還是做一個記性不好的人吧,改忘記的過去就不要再糾結於心。人生總要往前走,放過別人,放過過去,也放過自己。

 

封面來源:安以軒 Ann(封面與本文無關)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1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