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抽20支菸 壽命少8年! 戒除菸癮求助戒菸門診增六倍成功率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每天抽20支菸 壽命少8年! 戒除菸癮求助戒菸門診增六倍成功率

397465

【記者周蘭君報導】一名55歲老菸槍心肌梗塞險命危,也是吸菸者的兒子立志要跟爸爸一起戒除菸癮、找回健康。經戒菸門診協助,搭配藥物輔助,8週後成功戒除菸癮。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醫師指出,台灣研究發現,急性冠心症患者中高達42%有抽菸,且疾病嚴重程度越高,吸菸比例也越高。更進一步的是四十歲以下發生急性冠心症的患者,吸菸者的比例更高達68.7%。另一項研究則發現重度菸癮者,較未吸菸者減少5-8年壽命,但只要積極戒菸就能挽回壽命!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醫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呼籲,吸菸成癮是一種疾病,透過戒菸門診並搭配輔助藥物治療,能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遠離菸害的威脅。

 

英國醫學期刊(BMJ)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吸菸者,若每天吸菸超過20支,較未吸菸者增2.63倍心因死亡風險、減少5-8年壽命;對照國內成年人的平均每日吸菸量約17.5支,實在令人擔憂。王宗道醫師提醒,民眾還是要及早戒菸,只要戒除菸癮,將可延長1年壽命;戒菸超過20年可延長4年壽命、心血管死亡風險更可趨近未曾吸菸者!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教授表示,國健署調查發現,18-20歲的國人吸菸率達7.8%。越早吸菸代表菸齡也將拉長,恐增血管惡化風險。心臟科醫師多年在臨床上對於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但許多患者經過勸阻仍不願意戒菸,無視生命風險;因此也首度加入戒菸衛教的行列,呼籲積極戒菸避免造成心血管疾病危害。

 

菸癮=疾病!意志力戒菸總失敗?門診戒菸增6倍成功率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郭斐然醫師表示,近年政府大力推行二代戒菸,除了家醫科外,很樂意見到不同的專科醫師投入門診戒菸行列,提供吸菸民眾更完善的戒菸管道。然而國內吸菸調查報告指出,約有八成吸菸者曾嘗試以自身力量戒菸,但成功率不到5%;即使停止吸菸,也有超過7成僅維持不到一個月。

 

薛光傑醫師指出,長期吸菸者要戒斷尼古丁真的不容易,因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性疾病,由於對尼古丁的生理性及心理性依賴,因此戒菸不只要戒習慣,更重要的是要戒掉對尼古丁成癮的程度。如果單靠自我意志力,戒菸的決心很容易在過程中受到環境、生活的影響而動搖;此外,體內長久存在的高濃度尼古丁瞬間消失,生理上將難以適應,就會出現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悸或發抖等戒斷症狀,形成戒菸的障礙,導致近九成的人會失敗。

 

門診戒菸就是最好的戒菸管道,除有專業醫師、衛教師提供諮詢之外,醫師會視患者的情況處方合適的藥物輔助,更能給予心理支持,處理戒斷症狀,讓戒菸勇士不再單打獨鬥。薛醫師強調,相較於意志力戒菸的低成功率,求助戒菸門診並透過藥物輔助,戒除菸癮的成功率將大幅提升6倍!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22: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