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空間 洪韡華Elen】市場機制:探討設計領域中的垂直整合 專題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創空間 洪韡華Elen】市場機制:探討設計領域中的垂直整合 專題

394555

394556
《公司簡介》
15年室內設計與品牌代理經驗,創空間集團 執行長 洪韡華從帶領不到五人的小組,到現在逾七十人規模。匯集具工業、建築與室內設計背景的多元人才,並配合組織化管理模式,將工程進度做系統化的全面控管,提供從前期溝通、設計、合約擬定到後期執行的完整服務。

2011年,由執行長著手正式整合旗下子公司營運管理,「創空間集團」正式成立,落實從建築、室內設計至家居傢具等與生活美學相關的多元產業鏈。目前旗下有室內設計公司「CONCEPT北歐建築」與「權釋設計」等。

《公司優勢》
創空間集團旗下代理品牌橫跨五大洲,營運門市超過40個國家,強勢的國際品牌是我們發展專案的後盾,超過15年以上的台灣經驗更能提供業主專業的在地化服務。並擁有不同風格的建築與室內設計公司以及室內家具,能滿足一般消費者與多種類型商空、辦公室空間需求;在大型的商業案中,還能提供國際團隊做整合服務。

 

394557
(圖)權釋設計《晴山張宅》

 

談到室內設計型態,有從工作室起家的小眾工作團隊,也有逐漸發展成近百人規模、分工較細的設計公司,亦有如創空間集團這般,囊括各式設計背景人才,從建築、室內設計發展至家居家具,貫穿整個設計產業鏈,旨在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此次OPEN很榮幸邀請創空間集團 執行長 洪韡華Elen來與我們分享當初公司創立與轉型的心路歷程,並引領我們以「垂直整合」機制的角度進入設計領域中。

 

394558
(圖)權釋設計《淳美學 宋宅》

 

創空間集團獨特的地方之一便是採用「垂直整合」機制,經由此讓顧客可以清楚地掌握到所有工程的進度。請問洪執行長當初是因為什麼契機而將公司轉型為「垂直整合」,並以企業化的管理方式來經營設計公司?

設計師的思考通常比較偏向感性面,所以需要有理性的工程師去做品質管理與進度管控,才能交出完美的作品;不過人與人之間也會產生流程交接上的困難,所以標準的作業流程是必要的,也是讓屋主安心的條件。另一方面,其實就是市場需求。每家設計公司都是由工作室做起,什麼事情都需要一手包辦,從設計、工程、再到業務,一步一步做了很長的時間後發現,我們可以完成一個家的殼,但卻缺少了一個靈魂,就是家具!可能有些屋主不瞭解家具該如何搭配,於是設計師們就扮演非常重要的決定性角色。這是一個需求性的問題,業主希望有人能滿足這件事情,因此創空間集團的家具部門就產生了。

所以「垂直整合」其實就是市場需求,我們只是把它整合,但並不要求客戶要全盤接受一條龍式的完整服務,而是致力於扮演「影響」的角色,去提供這樣的多元平台,不過業主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394559
(圖)CONCEPT北歐建築《翠湖陳宅》

 

轉型往往會遭遇到不少問題,請問洪執行長當初在改革的當下遭遇過什麼樣的困難與聲浪?又是如何化解進而成就如今的創空間集團呢?

如何把有能力的人才整合,激發他們最大的潛力,以及將團隊合作的價值發揮到最大,是在轉型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所以「達成共識」這點在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上就凸顯出來,好比交響樂的演奏,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著演奏自己的樂曲,如何能譜出一段和諧的的樂章?即使不同個性、才氣的設計師可能都有各自的傲慢與偏見,但要成就超越完美的案子,就需要聽從臺前指揮的節奏,方能整合在一起,達到最有效的執行。

請問洪執行長在成功轉型為「垂直整合」的經營模式後,相較於其他傳統設計公司,為自己團隊帶來什麼樣的優勢與成長? 

做這些努力,我們想要創造「三贏」的局面:一是客戶能獲得最超值的想像,將心中那個難以言喻的幻想訴諸在實際設計成果上;二是設計師本身能藉由案件而超越自我,若設計師一直停留在原地踏步沒有成長,在未來設計作品上也無法有所突破;三是經營者能夠獲得最佳喝采,經營者的成就感來自於客戶的回饋,也是之後持續奮鬥的動力。

 

394560
(圖)權釋設計《昕奕居 郭宅》

 

能否請洪執行長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予現今想轉型為垂直整合的設計師一些建議呢?

做室內設計最終還是要讓消費者感受到「價值」跟「價格」的差異,尤其現今資料搜尋非常容易,消費者可能在網路上找一些圖片,再找一個木工,就能完成一個自己的家。也就是說,如果你一直在討論價格,你設計出來的東西,是沒有辦法超越價值的,所以設計師們需要思考,自身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又要如何定位自己?

 

394561
(圖)CONCEPT北歐建築《台北林口劉宅》

 

一個成功的公司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突破與成長,請問洪執行長未來在設計領域與走向中有什麼樣的規劃與展望?

創空間集團在室內設計方面有很多不同定位的品牌,例如專門處理低調奢華、古典成熟風的權釋設計,也有強調不多做裝飾、主打簡約風的CONCEPT北歐建築,我們可以滿足更多類型與不同需求的消費者。在家具這塊,我們有成熟穩重又具有設計感的夏圖Chateau d'Ax,而BoConcept北歐概念則是走北歐美學的路線,同時也有滿足中低價位消費者的 M&D Milano & Design,讓新世代的年輕人也可以享有高品質的家具。現在我們已經做到了垂直整合機制,有能力提供一條龍的服務,業主可以依照他的喜好去選擇單項,但是長久來說這沒有辦法滿足更大的市場,所以我們正在做水平上的佈局。品牌的水平整合,是我們下一步要進行的事情!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2 16: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