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甲級營造證書 描繪設計藍圖的霸氣領導者 專訪:【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曾仲傑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擁有甲級營造證書 描繪設計藍圖的霸氣領導者 專訪:【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曾仲傑

本文由佳瑋撰文

383591
初見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曾仲傑 總監時,就會被他瀟灑的個性給懾服,訪談中的大器、不拘小節,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但一談起設計與建築,眼睛裡頭浮現的那份細膩與熱情,讓我終於明白,因為「對朋友真心、對設計細心」,才能讓他受到這麼多業主的愛戴,好像四海之內,都有曾總監的知心好友。

 

383592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作品《美麗殿-工業風》

 

堅持夢想前進大陸 成為設計先鋒者

 

從小擁有繪畫天賦的曾總監,小小年紀就深知自己未來該走的路,即便曾經被父親送去國外學習醫學,卻始終不改信念,在短短兩個月重回臺灣,對於自己的夢想毫不懷疑,充滿自信。在聊到此事時,曾總監笑笑地描述這一切,半開玩笑的說說:「還好我有堅持下去。」在玩笑般的語調背後,曾總監卻從未提及的是堅持自我夢想的艱辛與認同,語帶輕鬆地揭然跳過,也許是曾總監如此正向開朗的個性,才能扶持著他走向今天的地步。

 

383593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作品《美麗殿-工業風》

 

建築系畢業的他,剛開始進入建設公司先當建築設計員,但後來因緣際會轉調室內設計部門,這樣的巧合為他後來的事業版圖打下深厚的基礎,做了好幾個厲害的設計案,一直到2008年決定突破自我去上海開設計公司,對社會整體趨勢及脈絡寥若指掌的曾總監,成為首批到大陸開創市場的設計師,剛開始起步的日子雖然辛苦,但也讓他在磨練中培養更堅強的實力。

 

383594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作品《美麗殿》

 

拿取甲級營造證書 室內與建築一手包辦

 

兩年後,為了家庭回台灣落葉歸根的曾總監,決定開闢一條與眾不同的路,組成擁有甲級營造的團隊外,還有自己的建設公司,除了室內比較軟性的設計以外,也兼顧外在建築的組成。曾總監爽朗的說:「我人生規劃是三十歲以前盡情玩味室內設計,四十歲以後用心琢磨建設跟營造,五十歲以後把建設做得更好,很幸運目前自己都還在這樣的道路上前行。」

 

383595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作品《美麗殿》

 

擁有甲級營造的室內設計事務所,在台灣可以說是非常難得,甚至絕無僅有,這張證書讓他們能做到工程造價六千萬以上的案子,但背後承擔的風險也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體會,曾總監率性的說:「甲級營造是一個團隊一起去努力的,而且我們結合設計,軟硬體都一手包辦,無論是燈光、坐向或是地理,很多元素都涵蓋在裡面。」

 

將設計融合生活 與業主因興趣產生共鳴

 

性格豪邁的曾總監,興趣一如其個性般陽光,不同我們想像中的室內設計師,總是以書或是音樂作為休閒娛樂,反倒是喜歡騎著哈雷、做潛水運動等挑戰自我的運動,另外,對於旅遊的安排也是十分隨性,當下的靈機一動,便安排啟程,在住宿的選擇上也會以曾得獎的飯店為主,在旅遊也不忘學習。

 

383596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作品《帝寶》

 

表面上大而化之的他,其實擁有比一般人還更細膩的心思,旅行時的每個細節他都看在眼裡,在內化成自己設計時的靈感。廣泛的休閒興趣,在無形之中,間接、直接的影響到公司,因為具有興趣眾多,所以能跟業主有共通話題 ;因為有了共同語言,在對談討論方面,才能與業主輕鬆配合。就像是曾總監所提的「最高境界就是把工作融入生活 把生活帶入工作」當我們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公司的時候,雖然累,卻也累得甘之如飴,累得有價值。

 

383597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作品《帝寶》

 

手繪3D圖的溫度 提攜後備不遺餘力

 

在努力朝自我夢想邁進時,曾總監也不忘提攜後進。在忙碌的生活之外,晚上還抽空跑去南亞技術學院兼課,分享在業界的經驗談。但在言語中,總是謙虛地說自己還不算個老師,但是卻對教育有另一層打算,曾總監每年都會開放一些名額,讓學生親自來到公司內部實習,親眼看看書本上面的建材,透過全身的五感去實際感受、摸索建材之間的差別,曾總監語重心長的說:「如果我們純粹談室內設計,最重要的是把這些材料 跟你想要的東西、跟業主想要的東西去做結合,才叫真的設計師」已告誡基礎建材認識的重要。

 

383598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作品《上林苑》

 

曾總監輕鬆爽朗的個性下,蘊含著謹慎與穩重,談到教育問題,屢屢提及基礎功與做中學的重要性,在一步一步穩紮穩打的學習下,跳脫出書本死板的觀念,真正地去瞭解每一個建材的特性及所帶出的效果。此外,他也笑著與我們分享自己對手繪3D圖的重視,並且親自在現場做了示範,無論是正畫反畫,不到五分鐘的時間,便將每個空間的細節清楚勾勒出來,從筆尖到紙張的溫度,在橫與直的筆觸中一覽無遺,只要是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的員工,都一定擁有相同的功夫與能力。

 

383599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作品《上林苑》

 

獨具趨勢眼光 一條龍服務貫穿市場

 

當每一個人都想往同一條道路邁進,只有曾總監決定往另一個方向努力,擁有對市場趨勢精準眼光的他,深信自己能在人跡罕煙的路上,創造出事業的另一番高峰。把目光轉到澳洲,希望與客戶一同合作前進澳洲市場,憑藉臺灣建築的高產值,一方面幫助客戶省下一筆費用,一方面以精湛的工法與高效能的速度跟當地競爭,讓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在世界各地都有據點,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感覺,成為公司與其他設計事務所最不一樣的特色。

 

383600

(圖)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作品《一品》

 

不像一般設計師都是談空間與設計,曾總監則改談建築與設計,以建築設計、庭院設計再到空間設計,用一條龍的方式貫穿市場,將設計理念從小小的空間釋放出來,這是曾總監未來的目標,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曾總監不跟隨著其他設計師專精室內設計,而是改從營造開始,培養建築設計結合原本的室內設計,到包含自我的建築風格,將軟硬體一起結合,開闢出與其他人不同的道路,走向自己的康莊大道。

 

383601

JD建築 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曾仲傑 總監對人生的目標明確,信手捻來便是好幾個案例,因為興趣廣泛,使他和客戶交流的時候完全沒有隔閡。跟曾總監短短一個小時的人物專訪,總能從他身上收穫滿滿的人情味,眼神裡閃爍著對設計的濃濃熱情,設計與建築結合的年代就要開始了,而曾總監正遙遙領先走在最前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14: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