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想吃麻辣鍋 配烏梅汁竟然會讓胃......!

記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天冷就想吃麻辣鍋 配烏梅汁竟然會讓胃......!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近日台灣氣溫像溜滑梯,民眾開始感受陣陣涼意,這段時間,很多人開始吃火鍋、麻辣鍋暖身暖胃,吃麻辣鍋、火鍋,難免配點烏梅汁、含糖飲料。國泰綜合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技坤提醒,辛辣食物以及烏梅汁、汽水、含糖飲料等,都會促進胃酸分泌,這種吃法,很容易造成胃酸逆流加劇。

油膩、辛辣配上含糖飲料 胃酸分泌增加
江技坤醫師指出,民眾吃火鍋時,往往吃下大量食物,加上食物油膩、辛辣,若再配上烏梅汁等含糖飲料,胃食道逆流症狀很可能加重。原本就有胃酸逆流病史的人,可以考慮事先吃點制酸劑,預防不適症狀,但重點還是在於飲食不要過量、盡量吃八分飽、細嚼慢嚥。

麻辣鍋不只會讓胃食道逆流加劇,胃潰瘍患者如果吃麻辣鍋,病情一樣也會加重。受到辛辣食物刺激,胃黏膜可能發炎、腫脹,患者就會更不舒服。

積極減重 有助改善症狀
若想預防胃食道逆流,或避免胃食道逆流加重,江技坤醫師建議,除了不要吃太多、吃太飽、細嚼慢嚥之外,如果有肥胖、體重過重問題,最好積極減重。過去門診中曾遇到胃酸逆流患者原本體重80公斤,身高160公分,胃酸逆流症狀很嚴重,後來減去10公斤,從80公斤降到70公斤,胃酸逆流症狀馬上大幅好轉。

減壓、良好習慣也有助舒緩病症
江技坤醫師也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一旦承受巨大壓力,胃食道逆流症狀便容易出現、轉趨嚴重,因此患者紓壓也很重要,心情最好盡量維持穩定、愉快,避免生活壓力誘發胃食道逆流不適症狀。另外,吃飽飯後,盡量不要馬上躺著、趴著,可以起身走一走、散步一下,幫助消化,這樣會比較舒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981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5 17: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