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易猝死死亡率5年高達50%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籲:積極治療、正確照護!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心臟衰竭易猝死死亡率5年高達50%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籲:積極治療、正確照護!

233037【記者周蘭君報導】衛生福利部公佈104年國人死因統計,心臟疾病連年高居十大死因第二位,此外,健保署2014年統計資料亦顯示,心臟衰竭平均住院天數高居所有心血管疾病之首2,然而,許多老年人或三高、心血管等慢性病患者,容易無視心臟衰竭警訊,誤以為易喘、夜間胸悶與下肢水腫等症狀,導致心臟衰竭病程如骨牌效應般急速惡化,嚴重者恐猝死。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於今(19)日偕同心臟專科醫師共同呼籲患者注意心臟衰竭初期症狀,把握治療黃金時期,積極治療、正確照護,不讓生命隨時倒塌。72歲的心臟衰竭患者蘇太太某日在椎間盤突出日常復健時,突發休克頓失生命跡象,原已被宣布院內死亡,急救30分鐘後才奇蹟恢復呼吸心跳,經確診為急性心肌炎合併重度心臟衰竭,為了不讓心臟衰竭繼續惡化,蘇太太積極接受治療並進行正確居家照護,病情已改善至中度心臟衰竭,重拾健康新人生。

 

心臟衰竭死亡率5年內逼近 50%

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暨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楊甯貽表示:「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臟就像以有洞的吸管吸食珍珠奶茶一般,即使再努力運作,也無法輸出足夠血液供應身體各器官所需。」心臟衰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喘」,嚴重患者晚上睡覺都會喘到幾乎無法呼吸。此外,心臟疾病患者、具「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

楊甯貽醫師補充:「在台灣,心臟衰竭患者平均住院天數為8天,死亡率更高於國人常見癌症,5年內逼近50%。」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5,全台每年約有兩萬兩千人因嚴重的心臟衰竭住院,若未經妥善治療,三個月內再住院率更高達 30%。近年來心臟衰竭治療已有突破性進展,患者需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並積極配合治療,以降低心臟衰竭惡化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表示,心臟衰竭是容易急速惡化、突然猝死的疾病,然而一般大眾缺乏正確疾病認知與治療積極度,導致住院率與死亡率居高不下,對社會與家庭造成無法衡量的損失。林俊立醫師呼籲,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有效降低高住院率與高死亡率,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233036

注意「累、喘、腫」,積極治療 正確照護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指出,心臟衰竭症狀不明顯,患者有時因突發性昏迷住院後,才發現已患病。心臟衰竭的出現其實早有前兆,若感覺「累、喘、腫」或夜晚忽然胸悶難耐,甚至要起床開窗透氣,需特別注意。此外,要有效扭轉心臟衰竭病情,除了積極接受心臟衰竭藥物治療、配合醫囑及定期回診外,尚需嚴格控制飲食的水分及鹽份、維持適當體重、控制血壓,就能有效控制疾病。黃建龍醫師強調,對於心臟衰竭患者而言,積極接受治療等同於保養自己的心臟,可避免心臟衰竭症狀惡化,不讓生命隨時倒塌。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0: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