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掛式咖啡含致癌物? 專家教你這樣做

記者: 優活健康網
今日頭條 | | 觀看數:0
濾掛式咖啡含致癌物? 專家教你這樣做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212894

對許多上班族而言,每日早晨來杯咖啡已成習慣,現在咖啡隨手可得,便利商店、咖啡店、早餐店等皆可購買,也有許多人自己煮泡或者使用濾掛式咖啡,近日媒體報導濾掛式咖啡添加了「濕強劑」容易致癌,許多民眾擔憂自己喝了毒物下肚,但目前尚無足夠證據顯示濕強劑對人體有害,若民眾擔心可現磨咖啡,再使用傳統濾紙沖泡

濕強劑碰水 水解成第2級致癌物

因味道香醇,許多人都會依靠咖啡提神,也有每日一定要喝上2杯,對咖啡上癮的人,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主任莊宗芳表示,濾掛式咖啡為求方便,在面積有限的濾紙內預裝咖啡粉末,等要享用時再用水沖泡,但怕紙張碰水時易破,所以添加濕強劑,以確保強度。

這次引發爭議的就是某些濕強劑的成分PAE(Polyamide Epichlorohydrin),而這類濕強劑碰到水,會水解成微量的3氯丙二醇,屬於第2級致癌物,根據動物實驗顯示,長期大量暴露在含3氯丙二醇的環境下,可能有致癌風險,雖然如此,但目前尚無人體研究的數據可供佐證。

現磨咖啡 再使用傳統濾紙沖泡

莊宗芳主任認為民眾毋須恐慌,他表示PAE成分的濕強劑在國際上為合法使用,目前也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對人體有害,民眾如果不常使用掛耳式濾泡咖啡,且沖泡時間只有1、2分鐘之短暫時間,而不是長時間浸泡,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動物實驗的證據條件是長期大量暴露,當然如果能用現磨咖啡豆,再用傳統濾紙沖泡,那就更安心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優活健康網》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2 16: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