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青草茶降火氣?這些情況恐怕沒效 會愈喝愈糟...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喝青草茶降火氣?這些情況恐怕沒效 會愈喝愈糟...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炎熱,許多人感到心浮氣躁、口乾舌燥,甚至嘴破,常會以為是火氣大,喝杯青草茶、苦茶退火;但中醫師提醒,火氣在中醫分為實火及虛火,若是熬夜、晚睡引起的口苦、口乾、胃食道逆流、乾咳、潮熱盜汗、牙齦腫脹等,都屬於虛火,喝青草茶恐怕沒效,反而延誤治療時機。

火氣有實虛火之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指出,中醫觀點認為,火氣可分為實火及虛火,再細分為心、肝、脾、肺、腎等五火,而不同原因也會導致不同的火氣。大致上外因誘發的急性發炎都屬實火,而飲食失調、缺乏睡眠、壓力過大等因素,引發的慢性發炎則屬虛火。

現代人多心虛火旺

黃浩瑞醫師舉例,現代人工作忙碌,長期處於精神緊繃狀態,加上三餐不定時、作息不正常,出現眼睛血絲、失眠、口乾、嘴破等症狀,就是所謂的心虛火旺;而嗜吃油膩辛辣食物,導致的胃食道逆流,則是虛火表現。

青草茶退火可能無效

黃浩瑞醫師說明,許多人火氣大出現口乾舌燥、嘴破,以為喝青草茶、苦茶就能退火,其實大多原因是長期生活習慣不良造成,建議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有效。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76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5 18: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