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錯生在義大利的雲南人

記者: 愛傳媒
達人分享 | | 觀看數:0
一個錯生在義大利的雲南人

文/圖:黃大象

 因為辦理中國簽證的不順利,與我有著忘年交兄弟情誼的義大利爺爺已經好久沒有回他有第二故鄉雲南了,我不免會經常想念他,想念和他在一起旅行的日子。上月的一個下午,我正在參加一個會議,突然接到他打來的國際長途,他欣喜若狂地跟我說他計畫於今年八月底來昆明,可能會呆到耶誕節前。聽到好消息,我心裡十分開心,盼望著他早一點到來。

 義大利爺爺全名叫Corrado Politi,中文名叫田甫。因為我的江湖名字叫黃大象,認識我之後我給他取了一個更好聽更形象的中文名字“田大熊”,因為他長得虎背熊腰,他非常喜歡我給他取的外號。他今年已經75歲了,可是人老心不老,是個典型的“老頑童”,許多朋友都說以後我黃大象老了,一定就是田大熊那個style,我覺得完全有可能。

 他雖然已經75了,比我父親還大近10歲,按道理他是我的長輩,可他經常說他才18,不喜歡我叫他義大利爺爺,他堅持讓我叫他“old brother(老哥)”。他十分熱愛雲南,第一次踏進雲南這片神奇的土地,就一發不可收拾地愛上了雲南,他對雲南的那份執著的熱愛跟許多雲南人相比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呀!。有一次我問他,你內心深處對雲南最大的感受是什麼?他的回答讓我頗感意外,他說自從愛上雲南以後,當身在祖國義大利的時候,他每天都會想念雲南,想念雲南的山山水水;可當呆在雲南的時候,基本不會想念義大利,但是耶誕節回義大利陪家人是雷打不動的習慣。他真是一個錯生在義大利的地地道道的雲南人!

174407

2011年2月  在德宏隴川“目腦縱歌節”

初  識

 我和義大利老哥相識的經歷有些神奇,正是驗證了中國的一句古話“千里有緣來相會”。記得那是2010年的11月,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在上海召開,我是雲南省參展團的展覽組組長,負責雲南旅遊展臺的搭建和展期值守,他當時的身份是中國旅遊研究院的外籍顧問。他長得有點像聖誕老人,去哪兒總能吸引別人好奇的眼光。後來在雲南旅行的時候,不管去哪裡,小朋友們都會異口同聲地喊他“聖誕老爺爺”。開展第一天,他來到了雲南展臺,對雲南展臺上的那頭用鮮花紮制的大象讚不絕口,不停拍照留念,並站在那裡津津有味地看著大螢幕上正在播放的譚晶演唱的MTV《長街宴》,只差口水留出來啦......

 於是我走向前去跟他問好,交換了名片,問他是不是第一次來中國?他大笑著對我說,大象先生,我今年快70歲了,我去過世界上的所有國家,中國已經來過20來次了。於是我問,你去過雲南嗎?他說沒有去過,也不知在哪兒。於是這次輪到我大笑了,我帶著羡慕又有點諷刺的口氣跟他說,雲南是中國最美的地方,雲南就是中國的縮影,雲南那麼美的地方你居然沒有去過更沒有聽過,你還好意思說你來過中國20次,你好意思嗎?看得出他有點不高興,又聊了幾句,我們就握手說再見了。

 5天后,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旅交會結束後,我回到了昆明,又開始了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那天上午我正在辦公室忙碌著,他帶著他的助理突然神奇地出現在我辦公室,我當時真的驚呆了,耶誕節不是還沒有到嗎?聖誕老人怎麼就突然來了呢?他跟我說,我的話深深地刺激了他,真是有點“衝冠一怒為雲南”的感覺,於是他把去北京的機票退了,換成了上海直飛昆明的機票,下了飛機直沖我的辦公室,說是要給我點“color see see”(給我點顏色看看)。我們聊起了旅遊,聊起了人生,無話不談,越聊越是投緣,真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呀!借著週末我帶他遊覽了石林、九鄉、雲南民族村等地知名景點,他又租車自駕去了我的家鄉大理。從此,他就瘋狂地愛上了雲南這片神奇的土地,我們忘年之交的兄弟情誼的小船就這樣啟航了!

旅居雲南

 在雲南呆了大約一周左右的時間,因為簽證快到期,加上耶誕節的臨近,義大利老哥回羅馬去了。我本以為短時間內他不會再來雲南了。可他這個人總是能給人驚喜,2011年春節剛過不久,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他的電話,說又回到昆明啦。從2011年到2015年的這五年時間裡,他每年都會來雲南,會在昆明住上兩三個月,會跟著我去各地旅行,也會自己自駕去旅行,曾先後從義大利和歐洲忽悠了許多批的專家和朋友來到了雲南,甚至還從歐洲帶了一幫朋友從昆明自駕越南河內,全程他一人開車呀!他走了雲南的許多地方,過了雲南的好多個少數民族節日,吃遍了雲南各地的美食,結交了許多的雲南朋友,漸漸地雲南溶入進了他的血液,他成為了一個地地道道的雲南人。

 記得13年的秋天,我帶義大利老哥和一幫攝影界的朋友去騰沖的銀杏村采風,也許是騰沖的美震撼了他的心靈,在離開銀杏村回縣城的路上,車裡其他人都睡著了,老哥也開始眯起了眼睛,我一邊開車一邊欣賞騰沖的田園風光,突然義大利老哥大聲說:大象兄弟,等我死了,你能找塊地把我埋在這個美麗的地方嗎?他一句話嚇得我來了一個急刹車,我笑了,跟他說,除非你在這裡找個騰沖老太太結婚,否則騰沖的青山不可能埋你的忠骨。

 我一直好奇他為什麼從來都是一人出來旅行,從來不帶夫人呢?有一次就問他這個問題,他跟我說,他夫人不喜歡出門,從來不遠遊,可是他在家裡只要連續呆兩個月以上就開始煩躁不安。一般他在家裡呆得開始煩躁的時候,他夫人會幫他收拾好行李,跟他說“你可以走了!”。我對此半信半疑,直到2014年的12月我在羅馬見到了嫂子證實了老哥所言非虛。

 

174408

2015年春節 跟村裡人一起拜佛

助力雲南旅遊

 作為一個在歐盟工作多年而且在歐洲有一定知名度的旅遊專家,同時又是中國旅遊研究院的顧問,義大利老哥對雲南旅遊是情有獨鍾,他有一顆為雲南旅遊做事的心,一心想為雲南旅遊做些事情,對許多問題也有獨到的見解。在雲南旅居期間,他應邀參加了多次有關旅遊行銷的會議或論壇,也因為我的關係結識了許多旅遊界的行政主官及旅遊企業人士,他對雲南旅遊資源瞭解之深度常常讓人們頗感意外,他對雲南旅遊發展的見解也讓人十分佩服,他的敬業精神也一直感動著我。大概在2011-2013年間,他總想著一定要為雲南旅遊的國際宣傳推廣好好幹上幾件事,思路很好,可最終都無法落地,他始終不明白,各地領導都說好,可為什麼就是無法執行呢?在我面前,他經常大罵各種機構的官僚作風,包括當年他工作的歐洲的機構。我一直在做他的思想工作,經常跟他說,你年紀大了,有經驗有想法,但你就是一個人,你不代表任何公司和機構,誰也沒有辦法和你合作呀!兄弟建議你每年來雲南呆上幾個月,我們一起多去一些地方,看遍雲南的美景,吃遍雲南的美食,豈不快哉!再像我一樣,用你自己的方式去為雲南旅遊做貢獻,慢慢地他似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2013年11月,雲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文淑瓊副主任代表雲南旅委向義大利老哥和我,還有一些旅遊界知名人士頒發了“雲南旅遊行銷專家”的聘書,那一天是他最開心的日子!2014年6月,他要回歐洲出席一個旅遊業界的大會,他執意要自己出錢印製一份關於雲南自駕旅遊和美食之旅的宣傳折頁,要拿到大會上免費發放。他的誠意感動了雲南旅遊資訊網路有限公司的董事長申和平先生,申總為他承擔了設計及印製的費用,他連一個小禮物都沒給家人帶去,行李箱裝的都是雲南旅遊宣傳冊。我們有的人出國時,帶出去的是給親戚朋友的土特產,回國時滿箱子裝的是外國名牌貨。一個70多歲的外國老人,就因為真心熱愛雲南,人家不拿中國政府一分工資或補貼,卻以這樣的態度為雲南旅遊做事。這還真是足以讓我們業內人士汗顏吧!他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雲南旅遊行業的每一個人學習。

 最讓我感動的是2014年12月18日,昆明-巴黎直航首飛,在我的建議下,我們領導同意他以雲南旅遊行銷專家的身份參加了“昆明-巴黎首航雲南旅遊赴歐洲促銷團”。他出生在義大利,但是精通英語、法語、俄語和西班牙語,他也善於學習互聯網、攝影等新技能。出發前,我去他住的地方接他。當我到達的時候,他正在打包行李,讓我感動得快流淚的是他把能不帶的個人物品都不帶了,箱子裡裝滿了都是雲南旅遊宣傳資料。我跟他說不用帶這麼多,我們團裡已經帶了好多了,他說一定要帶上,他要去給一些歐洲旅行代理商做雲南旅遊培訓。我真是好感動好感動!我有一次跟我們省旅遊委的段主任說,像義大利爺爺這樣熱愛雲南的外國友人要是有上千人的話,雲南旅遊的國際宣傳推廣就會容易多了。晚上12點飛機起飛,大部份旅客開始睡覺,我和他開始研究討論修改我已經做好的雲南旅遊推介PPT,討論他如何推介雲南旅遊。在法國巴黎和義大利羅馬的兩場雲南旅遊推介會上,他以一個雲南人的自豪感用流利的法語和義大利語向兩國的旅行商和旅遊記者深情推介了他的第二故鄉-彩雲之南。他說,這是他為雲南旅遊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了!在義大利,我終於第一次見到了老哥的夫人,我們之間沒有任何的陌生感,就像一家人見面一樣親切。

 我經常感歎,老哥要是再年輕20歲該有多好,他可以為雲南旅遊做許多事呀!

別樣生活

 通過一個人的生活細節,我們完全可以判斷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和品味。義大利老哥的許多生活細節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經常會出現在腦海裡。

 他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宗教信仰,他說旅行就是他的信仰,他非常喜歡中國,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他說他敬佩中國共產黨,覺得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偉大的政黨,能帶領這麼多人口的一個國家往前走。在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我們許多中國人患上了“崇洋媚外”的病,許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都消失了,人們之間的關係空前緊張,鄰居之間也大多是陌生人。義大利老哥對人熱情大方,每次來他都住在昆明安寧太平鎮的朋友家裡,他非常自豪地說他就是太平鎮人。請我們吃飯時,他不准我們買單,說太平鎮是他的地盤,他才是主人。每次從歐洲回來,他都會去跟鄰居們一一問好;每次離開昆明回歐洲時,他都會去跟鄰居們說再見!好人有好報呀!2014年12月16日,我們昆明-巴黎直航雲南旅遊促銷團出發前兩天,他突然把裝有護照和錢包的腰包丟了,眼看我們的一切計畫都得重新調整,他卻跟我說別急,該是我的就一定會回來。奇跡最後還是發生了,17號下午,社區裡的一位老人找到了他,說是撿到了他的東西,因為護照上有照片。在法國和義大利的雲南旅遊推介會上,他把這個故事分享給了所有參加會議的人,給雲南旅遊貼上了一個亮晶晶的標籤“安全”和“友善”!

 他特別喜歡美食,不僅喜歡吃,也喜歡做。不管他去哪裡,美食是第一位的,沒有見過、沒有吃過的東西他都要嘗試,竹蟲、蜂蛹、螞蚱什麼都吃,甚至狗肉也吃,在我鶴慶老家還一定讓我老媽切鶴慶火腿薄片給他生吃。他也喜歡做菜,特別是能做一手非常正宗的義大利菜。有一次,他居然從義大利把一小盆香料植物裹得嚴嚴實實地輾轉帶到了昆明,到家一打開箱子就忙著給花盆澆水,還居然養活了。好幾次請客人去家裡吃飯,他絕不讓人幫忙,一要按西餐的規矩一道一道來。他喜歡品嘗各種美酒,但和許多西方人不一樣的是,他好像對咖啡沒有太多想法。當我們一起在義大利公務活動的時候,他逼著當地的導遊把旅行社訂的中餐取消了,一定要讓我們品嘗正宗的義大利菜。有一次在參觀米蘭大教堂時,教堂已經關門,他硬是逼著教堂的工作人員一定要讓他的中國朋友好好地領略他家鄉的歷史文化。有一次在威尼斯參觀的時候,因為天氣太熱,團裡的人都躲在陰涼的地方喝飲料聊天,不想進威尼斯大教堂參加,他也絲毫不給面子,說:你們這些愚蠢的傢伙,跑那麼遠來這裡乘涼,雲南多涼快呀!幸好那些人聽不懂,我只有打圓場,讓他給我一個人當導遊去參觀。當地的旅行社和導遊被他弄得相當沒有面子。

 和我一樣,他也是非常喜歡自駕車旅行,喜歡開車不喜歡坐車,開車怎麼開都不累,坐車就難受。不過,他開車可比我快得多,70多歲的人一上高速開120還嫌慢,坐他開的車心臟得非常好。他給我講過一個故事,說有一次,他和他夫人開車外出,他夫人是限速80按60開,他卻是限速100按120開,最後他夫人實在受不了,看見遠處有員警,就找藉口讓他停車,下車後跟員警說你們把這個喜歡開快車的瘋老頭抓走吧!在雲南自駕旅行,他逢人便說,他是東南亞一帶最棒的司機!他最痛恨的就是在中國開車好多人喜歡占著超車道不讓,他都會跟在後面使勁按喇叭,如果人家還是不讓,他就會從右面超上去,再向左回到超車道,然後慢悠悠地走。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呢?他說,I must give them a lesson!(我一定要給他們一個教訓!)現在我也時常會像他這樣!

 義大利老哥喜歡學習,真的是按“活到老學到老”那句古話來活的。他喜歡買書,喜歡看書,那怕是中文書,只要有吸引人的配圖。他喜歡學中文,可惜舌頭太大,至今只學會了幾句常用的。很有意思的是幾年前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他的助理小張一直在教他一句中文:請問衛生間在哪兒?很簡單的一句話,他就是怎麼也學不會,他相當生氣。我悄悄跟他說,別跟你助理學,我來教你,保證你一學就會,而且到中國的任何一個地方都管用,那就是“niao niao”!他果真一學就會,開心極了,去哪兒都說“尿尿”,從來沒有人聽不懂。他的助理小張因為這事恨了我好長一段時間呢!不懂中文也沒關係,他在哪裡都混得到吃的,他居然自己開車去了我老家鶴慶,還去了我家,跟我父母一起吃飯,還去菜地幹活。你不得不佩服吧!

 他有一點和我不一樣,去一個新的地方,他喜歡買東西,我不喜歡,也許是因為他的收入高可以任性吧!只要他喜歡的,什麼都買,每次出去旅行回來的時候,汽車後背箱一定是滿滿的。有一次在路邊看到一個有意思的類似於鐘乳石的工藝品,人家開價1200塊,他二話不說,掏出錢包,給了人家700元,老闆說不賣,他又拿出一元的鈔票5張,先遞上一張,說701,再遞上一張說702……,最後老闆實在沒有辦法了,只有忍痛割愛,用中文說了一句:老外,我真是服你啦!

 義大利老哥非常獨立,不僅表現在生活上,更表現在思想上。70多歲的年齡按照中國人的理念應該是頤養天年的時候了,可是老哥完全能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就連出去旅行時我幫他背包他都從不答應,他會說你以為我老了嗎?然後拍拍胸脯,說:Look, I am very strong, I am 田大熊!他有三個兒子,孫子孫女一堆,他卻經常對我說:兄弟,記住,任何時候你都要靠自己,否則你就離見上帝不遠了!在思想上,他更是有獨立的思考,有獨立的人格,在表達觀點他不會給任何人面子,怎麼想就怎麼說。在這一點上,我受他影響比較大,以至於現在許多認識我的人都說我是中國政府機關裡一個相當另類的公務員。我認為,中國目前正處於社會的轉型期,如果轉型成功,我們的中國夢將得以實現。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應該學會理性思考,都應該關心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都應該為國家和社會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只有每個人都願意做出自己的一點貢獻,集中起來就會變成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

 老哥和我一樣,喜歡旅行,率真幽默,性格非常倔強,心裡決定要做的事情就一定想方設法要做到。但他比我厲害得多,我經常說他是一頭強驢!2014年11月,應泰國國家旅遊局的邀請,我以旅遊達人的身份免費赴泰國進行攝影采風,他知道了可是羡慕嫉妒恨呀。我到達泰國的當晚,他用微信跟我聊天,說他決定“說走就走”,一定要來,而且已經預訂了機票,說第二天昆明飛曼谷轉普吉來跟我匯合,然後就從微信上消失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第二天晚上九點左右他神奇地出現在了酒店大堂,居然還跟一對俄羅斯夫婦拼車從機場打的士來的。於是,我們又一起在泰國過了愉快的一周。他性格倔強,以至於這次回雲南的簽證一直沒有拿到。他就是要求中國駐羅馬大使館的簽證官給他半年多次往返的簽證,可人家按規定就是只能給他一個月一次入境的簽證,讓他十分地惱火。後來我很生氣地跟他說,你為什麼要這麼強呢?政府的規定在那兒,你就不能好好計畫一下你的旅行,你可以先去緬甸,再去泰國和柬埔寨,最後來雲南,從雲南再回歐洲呀!

 反復幾次做工作,他終於同意了我的建議,我很快又可以見到他了,但願這次他能提前告訴我航班號,我好安排時間去機場接他。好幾次,他都是從昆明長水機場,自己弄神州專車,到了安寧太平鎮家裡才給我報到。

 義大利老哥,在大象兄弟的心裡,你已經不是義大利人,你是馬可·波羅轉世,你是一個地地道道的雲南人!我唱一首《故鄉的雲》歡迎你的到來吧!天邊飄過故鄉的雲,它不停的向我召喚,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有個聲音在對我呼喚,歸來吧,歸來喲,浪跡天涯的遊子,歸來吧,歸來喲,別再四處飄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9 09:3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