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慶應看世界】日本的教育(一)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我在慶應看世界】日本的教育(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陝紅宇 圖:Kana Yokota

時間在改變著很多,教育觀念也不例外。

在訪談者Kana Yokota 的祖母那一代,一直存在的思想觀念是:“女孩子不需要讀太多書,不需要高學歷,高中畢業就可以了。” 她們住在日本的長野縣,高中也只能選擇屬於當地片區的學校。高中被分爲三種,上田高校,染穀高校,千曲工業,其中上田高校在她祖母那個年代只招收男生,分數最高,染穀高校只招收女生,分數次之,千曲工業類似於職業技術學校,分數線最低。男校女校的區分並沒有什麽差別,重點是當你有機會去讀男校的話,你有很大的概率去日本的頂級大學,例如東京大學,慶應義塾大學等等。但讀女校,大部分都只能去普通的大學。但她祖母那一代人的想法是:“男女校是一樣的,女生就應該去讀女校,因為女生並不需要太高的學歷,而且在女校中能夠培養你變的更優雅。”其實這是一種隱形的男女不平等的表現。

但隨著時間的改變,這種觀念也發生著變化。到了Kana Yokota這一代人,她們更願意選擇去讀男校,去追求高等教育。讀完三年的高中,他們有3種途徑進入大學,一種是參加全國統一考試,另一種是挑選全國考試中的幾門科目,然後參加大學自主考試。還有一種是讀大學本身所附屬的小學,初中,高中,直接讀大學。例如,慶應義塾大學本身便有小學,初中,高中,大學,一套完整的教育體系。當然,能從小學讀到大學的慶應學生,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日本的精英層或者是有錢人。Kana Yokota 比較例外,因爲學習成績很優秀,所以並沒有參加全國統考,被高中學校直接推送到慶應。大部分的學生想要進入大學,也需要很努力。在東京關於各個名牌大學的入學考試的培訓機構也是五花八門,數不勝數。
171431
對於他們而言,讀一所名牌大學意味著很多。一個好的大學的牌子,能讓你很快找到工作。而且日本是一個抱團的社會,會有各種各樣的團體。慶應義塾大學的三田學在日本很有影響力,特別是金融行業,裏面的會員大多是已經畢業的在金融裏面有成績的慶應的畢業生,他們會形成很強大的關係網,保護層,會更偏向慶應的後輩學生。而且,他們一個大學的學校認同感很強,舉個例子而言,普通的一場冰球賽,會分爲四場,上午是慶應義塾的高中部與早稻田大學高中部之間的比賽以及50歲以上的慶應畢業生和50歲以上的早稻田大學的畢業生之間的比賽,下午是不同學校中年畢業生之間的比賽和不同學校在校生之間的比賽。一場比賽,差不多將整個的慶應生全部聯繫起來,很強大。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4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