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èce Ecole No.1 誕生落槌價約台幣4860萬元

時尚穿搭 | | 觀看數:0
Pièce Ecole No.1 誕生落槌價約台幣4860萬元

149587

2006年,瑞士製錶大師Robert Greubel、Stephen Forsey和Philippe Dufour,鑑於製錶量產,諸多機芯零件機器化,傳統技術恐有失傳之虞,因而發起製錶傳承計劃「Le Garde Temps - Naissance D'une Montre」(守護時間,腕錶的誕生),為此設立學校,從工具、材質到製作,皆完全以傳統為依歸,並在設計上挹注新意。

text/ LAN pics/Greubel Forsey

守護時間計劃的第一位學生是帶藝拜師的法國製錶師Michel Boulanger,除了對傳統製錶的熱情,Michel能獲選的另一原因是他任教於巴黎製錶學校,有利於習藝後對製錶工藝的傳承與推廣,而這正是守護時間計劃的主要宗旨。

學習期間,Michel暫停教職,生活、製錶等所需費用皆由計劃提供。他定期遠從法國開車到瑞士的工作坊學藝,帶領他從頭開始學習的主要三位老師為Robert Greubel、Stephen Forsey和Philippe Dufour,為期四年。2014年首次發表組裝成功的機芯,此後定期在日內瓦錶展中發表進度,今年終於完成第一只腕錶Pièce Ecole No.1。該計畫預定共發表11只Pièce Ecole,由不同的學生擔綱,整個學習過程皆詳細紀錄,將列為製錶資產傳世。

149588

Pièce Ecole No.1腕錶的複雜功能延續Greubel Forsey(由Robert Greubel與Stephen Forsey所創的獨立製錶品牌)擅長的陀飛輪,位於6點鐘位置,僅一橋板支撐。面盤佈局採偏心式,時、分指示盤位於3點位置,小秒盤位於9點位置,而最顯眼的12點鐘位置則給了發條盒,並且是令錶迷驚喜的狼牙齒輪造型,擺輪速度採常見於懷錶的18,000。錶背鐫刻Michel Boulanger簽名,獲得製錶傳承認證的意味甚濃。

代表著計畫10年有成的No.1,於今年日內瓦錶展首次完整呈現,並預告將於香港拍賣。為何選擇香港?Forsey坦言,預估在亞洲拍賣的價錢會高於歐洲,果然,於五月底舉行的佳士得拍賣會中,Pièce Ecole No.1腕錶以高於起標價3倍的1,461,507美金落槌,約台幣4860萬元,拍賣所得全數捐給Time aeon基金會,亦即守護時間計劃的推動者。

149589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07 05: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