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斥著“直男癌”氣息的《歡樂頌》

文創 | | 觀看數:0
充斥著“直男癌”氣息的《歡樂頌》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舒培鈺圖片來源:新浪微博@歡樂頌電視劇

山影帶著製作了《瑯琊榜》等國產“良心劇”的原班團隊又拍了《歡樂頌》掀起了時尚都市劇的熱潮。
131398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歡樂頌電視劇)

高冷的CFO,玩世不恭的富家千金,初入職場的乖乖女,雙商不高的傻白甜,深諳世故的大齡剩女,拋開劇情的瑪麗蘇設定,這些人物設定算作是努力囊括社會上白領階層女性的類型了。但就是這麼一部只有女主角的現代劇中,卻充斥著濃濃的“直男癌”氣息。

首當其衝的就是那個詭異的男聲話外音,樊勝美對著鏡子發呆的時候最經常出現,每次出現我都怕鏡子裡出現某個鬼魅的模樣,讓人有種心驚肉跳的感覺。不過後來我有點理解劇組為什麼要硬插話外音了,他可能覺得單純的畫面不足以把故事講透,話外音裡對生活的思考,每個人的心理活動的描寫能夠讓這部劇更加飽滿。但是最終呈現的效果是,讓人有一種邊看劇遍讀雞湯文的不和諧感。而且話外音選用男性的聲音,本來就和這部女性劇格格不入。用男聲來描述女性的心理活動總是有些怪異的,讓人不得不懷疑劇組“直男癌”的審美。
131399
(圖片來源:環球娛樂網)

接著就是我們看到的霸氣總攻安迪,雖然雙商超人,要美貌有美貌、要才華有才華、要財富有財富,本來非常堅強的一個人,卻因為一個男人(奇點)的出現暴露了自己的內心的恐慌和孤單。在她深受網絡暴力危害的時候,完全體現不出她過人的能力,最後還要靠上司兼老朋友譚宗明的庇護,富家女曲筱綃的仗義出手,還有奇點的安慰來渡過難關。而且黑安迪的帖子本來就充斥著直男癌的傾向,大意是說一個女人三十歲就能坐上首席財務官的位置,還要房有房、要車有車,肯定是勾搭了有錢人。這雖然不是這個節目的價值判斷,但是能夠體現出現在社會對於女性的偏見,就算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成功依然還是要被扣上“靠男人”的帽子。

131400
(圖片來源:環球娛樂網)

再看我們的富家女曲筱綃,自己當家做老闆,本來是活的最灑脫的一位,卻也難免受到“直男癌”的危害。她在和客戶打交道的時候,人家看她一個年輕小姑娘,就充滿著質疑,她只能說是靠父親才當上的老闆,再拉上好朋友安迪和她那個聲名不小的老闆譚宗明來背書,來打消別人的疑慮。其實在一開始,她的父親也是只栽培她同父異母的哥哥做生意,每年賠個幾百萬當做他的學費,但是對於女兒,他只希望她好好在家陪父母,不想讓她插手生意,直到她下了項目,才對她刮目相看。最終曲筱綃用她的行動打消了眾人對她的質疑,雖然劇情依然是不夠嚴謹,但算是給觀眾帶來了正能量的資訊了。

131401
(圖片來源:環球娛樂網)

樊勝美,外企資深HR,看似集美貌和才華與一身,實則為了大齡剩女的身份一直充滿擔憂,在相親中屢屢受挫,而且格外在意人們對她身份的看法。她堅持的一個原則“沒房沒車,小老闆、潛力股”也免談,這就是她單身了這麼久的原因。看似能幹的她卻醉心於通過另一半來完成人生目標。在最新幾集的劇情當中,安迪心聲的話外音說,她終於理解為什麼樊勝美這麼深諳世故卻之混了個中游遊子,就是因為她隨波逐流的價值觀。這句話其實像警鐘一樣撞擊著“樊勝美們”,她們雖然能幹,卻不能擺脫“直男癌”的價值觀,只希望通過男性來改變自己的人生,而不是通過自己的奮鬥去改變自己的人生。

131402
131403
(圖片來源:環球娛樂網 上方關雎爾劇照,下方邱瑩瑩劇照)

再看年齡相仿的關雎爾和邱瑩瑩,一個家境殷實的乖乖女和一個家境普通的傻白甜。初入職場,關雎爾循規蹈矩,勤奮刻苦,但是也避免不了柔弱嬌氣,邱瑩瑩雙商不高、情場職場屢屢受挫,卻屢教不改。在社會的整體觀念中,關雎爾這種女孩子,家境小康,性格溫潤,是眾多男性的理想結婚對象,而邱瑩瑩這種家境普通,做事不守規矩、不經大腦思考的女孩子,是被冷落的,難得談戀愛還遇上白主管那種渣男。兩人的對比,再一次體現出社會上的“直男癌”思維,家境好加乖乖女是社會上推崇的女性形象,而且這樣的女生往往一出生就是被父母安排好了人生,希望她最後能夠嫁個好人家安穩過日子。

這部劇雖然說是只有女主角,也只圍繞著女性展開故事,但是處處流露出“直男”的痕跡,相信“直男癌”價值觀的傳播並不是劇組的本意。但是我們需要清楚的是,故事題材是源自於現實生活的,正是因為現實生活中充斥著“直男癌”的價值觀,才會被作者發現、選取到故事當中。在看劇吐槽劇組“直男癌”的時候,不妨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是身處在“直男癌”的環境中無法自拔。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04 1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