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上路 Cool Electric Cars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新能源上路 Cool Electric Cars

131310

「這不是車!」來自瑞士的Wim Ouboter對著自己設計的Microlino笑著說:「這是未來的都會移動器。」在日內瓦車展茫茫車海之中,這款復古可愛的小型車格外引人注目。個人電動車則在近年節能減碳的環境意識促動下,技術突飛猛進,已臻成熟,未來幾年將普及於日常生活,本屆日內瓦車展即點出此一趨勢。

text/ HAN pics/ DR

131311

住在蘇黎世的Wim Ouboter,由於當地坡路多,騎單車不易,開車又太隆重且耗能,於是在1990年設計出輕盈的電動滑板作為代步工具。25年來,他不斷思索、持續研發,終於讓Miccrolino在今年亮相了。

Miccrolino的外型很療癒,彷彿能在都會生活的斯殺之中,保有一片赤子之心,Wim Ouboter以此向50年代風行的BMW Isetta致敬,該車款其實是由義大利發明,適用於山城,德國BMW取得授權並發揚光大,而使大眾一直誤以為是BMW之作。

鋁合金打造的Microlino,完全以電能驅動,而且如同電器用品,使用一般插座即可充電,為正興起的新能源車註記一枚精巧獨特的標誌。這款車的馬力比一般運動車款強百分之20,專為都會人所需的設計概念也令人想到賓士的Smart,但兩者的發想起點迥異,Smart是在講究性能的前提下,把汽車簡煉化,而 Miccrolino則是把滑板發展成汽車,因此操作與動能皆更加簡易,預定2018年上市,價位帶落在8千至1萬2千歐元之間,非常親民,且必然受女性青睞。

131312131313

專家預測,再過15年,在路上跑的混合動力車或電動車,至少1千7百萬輛,不僅是環境意識所趨,也指出汽車市場的沃土,於是各家車廠紛紛加快腳步,踏上兵家必爭之地,除了國民車積極開發電力驅動之外,超跑與手工車同樣跟進。

131314131315

Tesla今年推出第一款休旅車Model X,採雙電機全輪驅動,同一系列的90D車型,加速時間為4.8秒,P90D車型則為3.2秒,但最大續航里程為比前者低了12km,為402km,然而兩者恐怕都是地表目前最快速的電動休旅車,外加搶眼的鷹翼門(Falcon wing door)設計,呼應超高速的氣勢。

131316131317

DS以碳纖打造流線車身的E-Tense電動跑車,最大功率408馬力,最大扭矩516Nm,而氣格柵的設計與LED車燈的佈局,展現強勁的力量感。HYUNDAI在2013年即發表世界首款量產氫燃料車ix35 Fuel cell,於2014年陸續上市,今年則又發表了全球第一款同時能提供電動、油電混動、插電式混動三種新能源驅動的IONIQ,而就純電動版而言,電動驅動使用28kWh鋰離子電池,續航里程可達169公里,搭配119馬力、最大扭矩295Nm的電機和單速變速箱,最高速可達150km/h。

131318131319

任何大型商展都少不了「怪胎之作」,Morgan取材1930年代的車身造型所推出的三輪復古車款EV3,作為該車廠得第一款電動車,全電動、零排放為最大特點,而性能與汽油版不相上下為其優勢,並以輕盈的碳纖車體平衡沈重的電池重量,整輛車的重量不到500公斤,英國政府已經同意資助,預計今年年底生產,售價約台幣120萬。

131320

鹽水可成為動力,列支斯敦的「奈米液流電池公司」(NanoFlowcell)為此於2014年所發表的概念跑車Quant F,搶足鋒頭,今年則更為精進地發表了體積更小的Quantino。NanoFlowcell電動車採鹽水驅動,藉由鹽水缸之間薄膜的流動力產生電能,並將電能儲存於特殊的奈米鹽水液流電池,官方資料指出其能儲存的電力,為等重鋰電池的5倍。Quantino搭載4顆奈米鹽水液流電池,最大馬力為108hp,將在今年少量生產。

發展取代石油的新能源雖然是汽車的未來,然而,當滿街跑的車子所使用驅動力來自電能或水力且消耗量大時,不禁要問的是:大量的電力哪裡來?豐足的水源何處尋?德國科學家已經開始有此遠慮,試圖開發多種新能源,分散供應壓力。未來的概念車會不會呈現多能源的面貌?電動車、水力車、太陽能車、小麥發電車......此一憧憬,端賴汽車集團是否能破除為了降低成本而大量生產同質性的車款,而改以環境與能源為考量。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04 0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