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精選】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國際新聞精選】

128793

【文/Stephie;圖片/達志】

128794

▲27年後,希斯堡慘劇終沈冤得雪

等了27年,1989年「希斯堡足球場人踩人慘劇」中喪生的96名利物浦(Liverpool F.C.)球迷終獲清白。4月26日,英國法院陪審團裁定他們死於「非法被殺」(unlawfully killed),推翻早年死因庭認定的「死於意外」裁決。法院外,當年慘劇死難者的家屬及利物浦球迷聚集,含淚相擁,因法院終於還死者清白。

希斯堡慘劇發生於1989年4月15日,那天希斯堡球場正將上演利物浦對諾定咸森林的足總盃準決賽。當年球場設有站立區,但僅一個出入口,開賽時, 場外還有數千名球迷想進入站立區觀賽,警方開啓出入口大門,卻沒有合理疏導球迷,不斷湧入的數千人發生人踩人慘劇,被困其中的球迷無處可逃,最終導致96人死亡,約200人受傷,賽事僅舉行了六分鐘便被迫停止。警方將原因推究於球迷不守秩序,並指有球迷趁亂打劫、向警員撒尿等脫序違法行為,死因庭裁定死難者死於意外。媒體上,英國太陽報更以斗大的「真相」(Truth)作為頭版,將球迷描繪成失控的暴徒。

直到2012年,英國有獨立報告指出當日警方卸責,控制人潮不利,且於事後更改證人口供,發放假消息試圖將事故原因推給球迷。新的證供讓法庭決定重新徹查,太陽報也於頭版以「真的真相」為題,對當年失實且帶有惡意的報導道歉。全案於2014年時重審,直至今年,終於做出最後判定:96名死者在事件中為非法被殺,慘劇原因是警方及救護隊的失誤,以及球場在設計、規劃以至牌照審批過程均有問題。

判決宣布後,許多當年慘劇的死難者及球迷於法院外聚集,相擁而泣,還有人唱起利物浦球會會歌「You’ll never walk alone」。利物浦市市政廳於26日下午3時6分(慘劇當天比賽正式腰斬的時刻)敲鐘96次,以悼念事故中96名死者;利物浦市所有公共建築,當天下半旗致哀。Twitter等社交媒體上,人們以#JFT96(Justice for the 96)悼念慘劇死難者。

 

128795

▲英國醫生大罷工

4月26日和27日,英國各地共有4.5萬名初級醫生進行全面罷工,抗議政府新提出的勞資方案實是變相減薪。這是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有史以來首次所有部門都有醫生參與的罷工。初級醫生們的抗議早於1月便發起三階段的罷工抗議,4月是因政府與醫方針對「週六薪資」的談判再度破局,初級醫生們原本對協商結果抱有期待而暫緩罷工,因協商未果怒火再度引爆,包含急診室,加護病房跟產房也加入罷工,總計影響了一萬三千宗手術跟至少十萬件門診。罷工前各地醫院事先做好的相關措施確保病人安全,部份醫院在院外設立急救病房。

 

128796

▲李奧納多:各國應履行承諾,否則《巴黎氣候協定》沒有意義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全球175個國家的代表於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歷史性的《巴黎氣候協定》,將攜手降低汙染、抑制全球暖化腳步,中國與美國(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兩個國家)也承諾跟進。簽署儀式上,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獲邀發表演說,他表示,若各國簽署後各自回國但未旅行這項氣候協定的承諾,那便一點意義也沒有,後代會讚揚或是唾棄端視各國的實際行動。

《巴黎氣候協定》簽署國家列表:

http://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blog/2016/04/parisagreementsingatures/

 

128797

▲車諾比核災30週年

4月26日為車諾比核災滿30週年,民眾聚集於烏克蘭基輔市,悼念當年在災難發生時不幸喪生的消防人員和工作人員。 一名前車諾比電廠員工表示:「我們都沒想到這場災難會改變所有人的生命。對周遭居民以及於電廠工作的人來說,這是一場無聲的核戰,人生就此被分割成『戰前』和『戰後』。」

車諾比核災為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核災事件,是首例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評為第7級的特大事故(第二例為2011年3月11日發生於日本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事發於1986年 4月26日,烏克蘭普里比亞特鄰近的車諾比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發生爆炸。連續的爆炸引發大火並散發出大量高能輻射物質於大氣層中,該次災難所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為二戰時期廣島原子彈的 400倍以上。

 

128798

▲《奇異博士》澄清洗白風波,更改角色設定是為避免激怒中國

漫威電影《奇異博士》日前釋出首支預告,由於電影將原著漫畫中奇異博士的師傅古一(Ancient One)改寫為白人,引發洗白疑慮。原著中古一為西藏男子,片中更改為凱爾特人,並由女演員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

對此,漫威做出正式聲明,否認洗白一說,該角色被改寫為凱爾特人,與亞裔血統無關,因此由蒂妲史雲頓演出並無問題。該片編劇之一的 C. Robert Cargill於近日受訪時解釋,此舉是為避免激怒中國,「如果你認同西藏是一個地方,認同古一是個藏人的話,就是在冒疏遠十億人的風險。」中國的電影票房為世界第二,僅次美國。而在中國,西藏議題相當敏感,恐導致電影被禁止上映。C. Robert Cargill並強調另一個因素是該角色於現代是非常不合時宜的描述,且帶有種族歧視,因此導演希望透過改變角色性別來沖抵一些不得不做出的糟糕抉擇,「怎麼做都是輸,不如選一個精彩的女演員去演一個男性角色。」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29 0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