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獎20萬徵選「螢火蟲之歌」期能朗朗上口傳唱國際!

記者: fiona
文創 | | 觀看數:0
首獎20萬徵選「螢火蟲之歌」期能朗朗上口傳唱國際!

128139【記者陳俊璋報導】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藉由赴美參加螢火蟲國際年會,努力為臺灣爭取到2017年螢火蟲國際年會主辦權,並從去年底就展開螢火蟲復育工程,現在民眾已經可以在大安森林公園觀賞到螢火蟲了,據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前院長楊平世教授指出:大安森林公園是全球首例在人口密集都市區把螢火蟲復育成功的城市。

其實要復育螢火蟲是一件非常艱難的工程,螢火蟲是自然界裡重要的生態指標,有牠的存在,即意味著這裡有不受汙染的水源、夜晚沒有強烈炙熱的燈光干擾,水塘四周必須有溫潤潮濕的泥土,供其爬上陸地產卵及製作土繭等待羽化,生態池最好有挺水、浮水及沉水等不同型態的水生植物供其躲藏、休息與產卵,環境中也必須要有本土性的螺類、蝌蚪等物種供其為食,也必須要有大型昆蟲及魚類等獵食者,協助淘汰不適生存的螢火蟲個體;這即意味著螢火蟲的永續生存,需要著整個健康而生生不息的生態系在背後支撐著,所以藉由螢火蟲的復育,能夠間接地守護住這片棲地及在此生長活動的物種。

 

夜間活動的螢火蟲主要是利用光來交換訊息,而當成蟲的光信號受到擾亂時,雌雄蟲看不到彼此的發光,便無法進行交配,達到繁殖目的,所以人工照明設施對於螢火蟲的影響相當大,為了兼顧治安和螢火蟲怕光害的考量,作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成員之一的億光電子,也設計特殊波長的LED路燈,波長596nm,光色為琥珀色。由於LED是單一波長,根據文獻,螢火蟲的視網膜對於此段波長不敏感,所以此種光源人類可見,螢火蟲卻看不見,來減少人工光源的負面影響。

 

128138就在這如火如荼的螢火蟲生態培育計畫以及推動明年國際螢火蟲年會的籌畫之下,同時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也規劃於今年辦理螢火蟲之歌的徵選活動,承辦單位億光文化基金會也是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董事簡文秀表示,臺灣非常不容易的爭取到2017年世界螢火蟲年會的主辦權,而且對於生態保育的重視絕對是一個國家進步的重要象徵,如果臺灣能夠在城市裡成功復育螢火蟲,這也代表著臺灣的空氣、水質以及生活品質絕對是乾淨的、健康的。另外簡老師也期望臺灣愛好音樂的詞曲創作者能以螢火蟲為主題,發揮創意,譜寫出代表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精神的原創歌曲,找回福爾摩沙之美譽的臺灣,讓世界聽到臺灣最純樸最優美最祥和的聲音,並將希望、關懷、感動與愛護地球的氛圍傳頌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並與其他各國一起守護我們最愛的家園。

 

「螢火蟲之歌」徵選活動徵件時間為2016年5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期盼熱衷音樂創作的各界人士踴躍參加,首獎將獨得20萬元獎金,2、3名各獲10萬元及5萬元獎勵。參賽作品須以詞+曲的形式參加 (詞曲可共同創作) ,主辦單位也建議歌詞中如果有國臺語或一兩句英文穿插出現則更佳,以方便國際人士朗朗上口,也更具有國際性,並也會審視詞曲中是否表現出本活動之訴求─輕快、有活力、能振奮人心,易懂易唱、適合老少咸宜演唱為原則,以展現「希望、關懷、感動、快樂」之四大面向。相關詳細報名資訊請至億光文化基金會網站http://web.everlight.com/foundation/news.php?nt=1下載「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螢火蟲之歌徵選活動報名表」,依規定辦理通訊報名。喜愛創作音樂的民眾加緊腳步,一起在2017年螢火蟲國際年會為臺爭光。

 

128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27 23: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