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概況(二)

文創 | | 觀看數:0
世界各國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概況(二)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陳木村 Photo Credit: Alexas_Fotos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4、韓國文化創意產業
以政府主導整體文化創意產業的韓國,其主要的策略在電子遊戲、電視劇與電影發展,並以文化創意產業國際化戰略拓展國際市場,同時針對不同地區開發不同文創產品。
124599
為了讓文化創意產業得以再造契機,韓國政府動員社會投資、官民共同融資的策略,所以廣設各項文化創意產業投資基金等,鼓勵產業發展。

韓國也是有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開發與設置,其主要目地也是在於優化資源整合、發展整合經營,利用群聚的力量獲取最高的效益,因此韓國政府正極力在做產業整合與產業鏈的功能。

韓國的文化產業園區所振興的文創業,都是市場潛力雄厚的產業,但都是重點式培育,因為資源和資金有限。

5、奧地利文化創意產業
奧地利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範圍雖然是比較廣,但基本上與現有文化創意產業國家的發展仍有些雷同。

奧地利政府將文化創意產業,作為具備社會和經濟雙重效應的戰略發展重點,也就是將經濟發展與文化創新互相結合,建立在以民營產業部門、仲介性質的非營利性機構、國家公共部門為基本三層構架。

奧地利文化創意產業各層次間的合作趨勢強烈,政府也有意引導文化創意產業的社會化和網路化發展,努力打造文化創意產業群。

各級政府設立專門的平台,扶持文化創意企業的創建,資助創意產品的研發,並且把文化創意企業和產品走向國際作為重點。同設立了專門針對文化企業,參加國際展會的扶持資金、鼓勵文化交流的專項獎學金。

6、瑞典文化創意產業
一個國家人口僅占全球0.2%,卻能創造全球2%的貿易額,控制9%的跨國公司,同時還可以成為全球最有競爭力國家的前五名。

這個國家的文創競爭力來自於全力「創新領先」及採取「柔性實力」政策。除了高附加價值的文創消費產品之外,瑞典採取「國家品牌」策略,其柔性實力則來自三大政策:沒有人挨餓的羅賓漢社會,所以有全球最重的賦稅,一半的GDP來自稅收。政治透明化,因為瑞典法律規定,連總理所有文件、菜單、信件、刷卡紀錄等必須完全公開。清廉樸實,他們認為炫耀財富者品味是很差,喜愛腳踏車勝過法拉利,所以連國會議員的配車都是公用腳踏車。

7、芬蘭文化創意產業
一個不到500萬人的芬蘭,但卻有著舉世傲人又唯一的文創產品「耶誕老公公」,以及滿街醉倒的一流工程師。

芬蘭創造「芬蘭三寶」的奇跡,主要是因為芬蘭人喜歡閱讀,所以閱讀就像呼吸一樣習慣,因而產生諸多的智慧與創意,他們認為投資腦力最划算,所以為芬蘭帶來了創造性的奇跡。

1、耶誕老公公:芬蘭用通訊高科技處理全球湧入的70萬封信,所以當地65%人口從事文創體驗經濟產業。
2、風靡全球的手機大廠Nokia,他們將手機滲透率達110%,也就是運用手機搭公車、訂電影票、甚至繳稅。
3、計算機奇才托瓦茲,自由軟體Linux創辦人托瓦茲21歲就寫出讓比爾蓋茲苦惱無比的作業系統。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21 13: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