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潰瘍不癒合  竟是肥大細胞瘤

記者: 寵物迷
寵物資訊 | | 觀看數:0
皮膚潰瘍不癒合  竟是肥大細胞瘤

 

肥大細胞瘤是狗狗最常發生的一種惡性腫瘤,約佔皮膚腫瘤的16-21%。常出現的部位是在皮膚、脾臟、肝臟及骨髓,除了少部分為良性之外,大多屬於惡性腫瘤,可能會轉移到其他臟器。

 

 

什麼是肥大細胞?

所謂的肥大細胞存在於結締組織當中,除了皮膚之外,還會出現在腸道和呼吸道,主要的功能包括抵禦寄生蟲的侵襲、幫助組織修復與血管的新生。它們也與過敏反應有關,因為肥大細胞內含有很多顆粒,裡頭富含了各種化學物質,包括組織胺和肝素,對於免疫及發炎反應具有生化上的調控作用。肥大細胞是從骨髓製造出來的,能在身體的各種組織中發現它的存在。

 

因為肥大細胞瘤是源自於肥大細胞,所以當腫瘤細胞損傷或被移除時,裡頭的組織胺、肝素和蛋白質溶解酵素就會被釋放到身體中,對心跳、血壓和其他身體功能造成明顯的影響。

 

120539


哪些狗狗容易發生肥大細胞瘤?

這種腫瘤常見於拳師犬、黃金獵犬、波士頓梗、巴哥犬、英國鬥牛犬和其他短鼻犬種,也常發生在混種犬,沒有性別差異,好發的年齡大約是在8歲左右。

 

目前跟其他腫瘤一樣,確切的病因未知,病毒來源、遺傳和環境因素都是可能的原因。

 

會有什麼症狀?

腫瘤的外觀可能相當不一,能在身體的任何位置出現,最常見於軀幹、四肢和會陰部。腫瘤可能是在皮膚上或是皮下組織中、單一或是多發、平滑或是突起,表面會有脫毛現象,甚至可能潰瘍。

 

因為腫瘤細胞釋放出組織胺與肝素等物質,所以狗狗還會有其他症狀,包括嘔吐、血便和凝血異常……等等。

 

120540


要如何治療?

在處置肥大細胞瘤的時候,可能會引起組織胺被釋放到血液中,引起身體的一些反應,因此醫生可能會開抗組織胺藥物來減輕這些效應。

 

通常治療的選擇會是以外科手術方式,將腫瘤及周圍組織做積極的切除。接下來進行化療能有助於預防腫瘤細胞的轉移。

 

如果腫瘤已經轉移到全身,這時切除原始腫瘤與淋巴結的效果不大,化療或許能延長狗狗的壽命。

 

放射線治療對皮膚型的肥大細胞瘤而言是不錯的選擇,通常先以手術方式縮小腫瘤的範圍,再進行放射線治療,其中四肢位置的腫瘤反應比軀幹位置來的好。

 

居家照顧的重點

除了按照醫師的癌症治療計畫進行,這段時間你也可以利用飲食與營養,提升狗狗的免疫力,避免牠發生其他疾病。平日除了提供營養均衡的飲食之外,也可考慮補充維他命和抗氧化物,但務必事先與獸醫師溝通,以避免與癌症治療發生衝突。

 

120541

 

 

圖片來源: (上圖)BL4d3RuNr  via flickrCC(中圖)Jlhopgood  via flickrCC(下圖)Artur Malinowski  via flickrCC

這篇文章 皮膚潰瘍不癒合  竟是肥大細胞瘤 最早出現於 寵物迷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13 1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