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力勝於學歷….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學力勝於學歷….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陳木村

最近因為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強調,能力比學歷重要,限制學歷的老闆應該被淘汰。有些老闆已不設學歷門檻,因為學歷不代表能力,寧可先讓應徵者嘗試,展現實力後,再決定是否錄用。也因為這樣的一席話,讓社會大眾掀起一股期待新政府能延攬他擔任教育部長。

的確他說的沒錯,尤其又面臨六月份畢業季即將來臨,很多學子開始進入職場,面對同樣的薪資、就業、能力、學歷等問題也將再度浮現檯面。專欄作家洪雪珍也認為很多高學歷、在學成績好的人進了職場,他們雖然相當努力賣命,但卻反而被嫌表現普通,淪為「高學歷智障」。

至今為何會如此一再重演與被呼籲?但仍然喚不醒家長或學子的認知,追根究柢,普遍仍然迷戀於學歷與文憑。所以造成現今社會畸形現象,學歷愈高失業率也愈高,甚至還形成高學歷爭著搶低職位的情況。再從現有徵才現況來看,企業每天需求的人才依然很多,但是找不到工作的人還是一大堆,供需永遠無法平衡。

有一次受邀到大陸深圳演講,這是一場連續五天的「CI戰略」課程,對象是以高階主管為主,但沒想到前來參加聽講的學員,竟然有些是很年輕的畢業生,讓我非常的好奇,心想這樣高價又具戰略性的課程,這些年輕畢業生怎麼會想來聽?

利用下課時間與一位學員聊聊。我很直接的就問他來自哪裡?他說來山東!當時真把我給愣住了,還以為是不是我聽錯了。因為光搭車來此上課,就得花上二天一夜的車程。接著我問他為何要來上此課程呢?他說來上這個課程是:可以升官發財的!

我更是好奇又驚訝的再繼續追問下去。原來他所謂的升官發財:1、學費完全是由單位支付。2、依規定前來上課時,每晚只能住宿150元以內人民幣的飯店。3、每天吃飯規定只能吃50元以內人民幣的餐。4、回去單位之後必須提出一份上課心得報告,同時還要再提出一份對單位CI戰略的建議構想。

我當下誇讚他們、給他們加油!並說明需要我幫忙時再告訴我。接著他再跟我說:老師,其實他每天只花10元吃飯,不足的都是在吃課堂中的茶點,這樣他每天可以省40元,五天下來就可以省200元。他也沒去住飯店,而是跑去住每晚30元人民幣的澡堂,這樣他每天又可以省120元,五天下也來可以就省600元。就這樣他來此上課五天就可以省下800元,也就是將近他半個月的薪水。再加上回去之後提出一份對單位CI戰略的建議構想,他就可以有升官的機會。
聽完他如此有雄心與策略的說明,真讓我感觸好深,感嘆我們的學生學習力還真的是無法跟他們比呢。僅就一個這麼小的台灣來說,根本就很難看到一位會從高雄到台北來聽課的人,除非是公司指定或是他志願來聽。這也就是在未來競爭環境中,學力勝於學歷的關鍵因素。
116873
身為企業負責人仍然再學習
116874
家務再忙也要去學習
116875
學習如何激勵自己再造自己
116876
在學習生活及應用技巧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07 16: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