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逝世20周年 張曼娟策展紀念

文創 | | 觀看數:0
張愛玲逝世20周年 張曼娟策展紀念

【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記者梁瓈月】

很多人都讀過張愛玲的文學作品,尤其近幾年有許多電影導演改編她的文學作品,例如1984年香港導演許鞍華拍攝了張愛玲的短篇小說改編電影《傾城之戀》,1988年台灣導演但漢章拍攝了小說改編電影《怨女》,1994年香港導演關錦鵬拍了改編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1997年許鞍華拍攝了《半生緣》,引起許多關注的則是2007年李安導演拍攝的《色.戒》,也因此有更多民眾認識她。
116841
今年剛好是這位華人文壇奇女子逝世20周年紀念,同樣身為作家的張曼娟特別規劃張愛玲特展「愛玲進行式」,以”愛”為核心精神,凸顯張愛玲的文學生命力與創意模式。

張曼娟表示,這次展覽他們在找一個主題,最後由張愛玲最知名的小短篇─「愛」當中找到。「愛」的第一句「這是真的」。張曼娟說,愛是張愛玲一生不停在追求也不停在表現的東西,張愛玲的閱讀仍然在進行中,她的愛也仍在人間。本次除了讓對張愛玲已經很熟悉的朋友走進會場不會失望外,也在會場一個悄悄貼出這篇「愛」,只要花一分鐘看完這篇小短文,就可以快速讀到張愛玲對愛的表述,以及本次的策展精髓。
116842
張愛玲的遺物從她過世後至今共有三次大型展出,張曼娟表示,展覽現場可以看到許多張愛玲的物品,包含充滿時尚感的衣物、手稿、甚至張愛玲生活空間的客廳與陽台,從空間可以看到被張愛玲譽為「最理想的避世之所」的上海公寓場景;而出自小說《傾城之戀》中的「這堵牆」也會重現展場,現場還有插畫明信片供讀者使用,讀者可以寫下心裡的話給傾慕的人,除了張貼於「這堵牆」上,還可投進「愛玲信箱」,以郵寄方式將心意傳遞給想念的人,想要深入了解張愛玲的,還可以參加一系列的周邊活動,拉近與張愛玲的距離。
116843
你喜歡張愛玲嗎?趁著這著周末到書展一趟,不但可以看看書還可以逛張愛玲特展,一窺她的文學生命力,此外,「一心戲劇團」在本周日將首度以歌仔戲方式演出張愛玲少作「霸王別姬」的精華片段,引領讀者享受張愛玲的華美戲劇秀。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07 16: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