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tack提供免費開源雲端作業系統

手機 & APP | | 觀看數:0
Open Stack提供免費開源雲端作業系統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梁瓈月

最近OpenStack基金會主辦「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競賽總共吸引了超過200人,35隊高手參加比賽,比賽主題為「未來城市」,比賽規則規定參賽者必須在短短兩天內運用OpenStack平台,快速開發出雲端運用服務,因此也有人稱「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為軟體開發的馬拉松大賽,參加的競賽者不但比才華也比體力,猶如參加馬拉松大賽,必須展現實力與耐力。

(影像截取自OpenStack官網)

由於傳統IT部門在雲端時代遭遇到無法滿足爆量資料、彈性擴增以及複雜規模的問題,因此造成私有雲崛起的趨勢,例如位於瑞士日內瓦全球最大的核子物理實驗室CERN(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的IT部門就採用OpenStack來打造私有雲,以應付每秒1PB爆量資料的分析,許多線上零售業以及支付平台也都會採用雲端建構軟體。

在台灣許多人對OpenStack不熟悉,其實OpenStack是從2010年開始問世的雲端運算軟體,由美國太空總署與雲端服務公司Rackspace合作創始研發,它的特別之處在於產業獲利模式比照Linux作業系統,維持一套最精簡的開放核心架構,產業可在既有核心架構下開發出各自的產品化軟體版本,發展幾年之後,目前已經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開源碼雲端建構軟體,不但通行全球178個國家,還擁有570家公司用戶及37000名個人用戶。Rackspace在2012年成立OpenStack基金會,不但推廣OpenStack雲端服務,還固定主辦「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競賽以挖掘更多軟體人才以應付城市未來的需求。

目前每隔半年OpenStack便會舉行OpenStack高峰會,今年四月已經選在美國德州舉辦,今年獲得「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競賽冠軍的工研院LIKA團隊,也將帶著量測小提琴演奏者肌肉訊號的穿戴裝置到德州參加盛會,這個得獎研發是由四位年輕人在40多小時內進行點子開發、軟體完成,可以偵測小提琴演奏者肌肉運動時發出的低頻訊號,藉此紀錄演奏者的律動、力道與聲音,並以數據形式完整儲存在OpenStack雲端平台,後續還可透過巨量資料的分析,作為社群分享、進階教育或其他運用。

自從進入物聯網時代,雲端的運用更加普及,雖然市面上有許多雲端作業軟體,但OpenStack與其他業者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是一套免費的開源雲端作業系統,可作為公有雲或是私有雲的建構,為產業省下大筆預算。而且OpenStack自有一套生存之道,雖然為免費系統,但透過特殊產業獲利模式,依舊活躍在全球許多地方,是許多創業者可以參考的借鏡以及運用的免費資源。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07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