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你的農夫?:稻田裡的餐桌/顛覆傳統的農村行動劇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誰是你的農夫?:稻田裡的餐桌/顛覆傳統的農村行動劇

有機白米、在地飼養的肉雞,還有宜蘭名產三星蔥、鴨賞和金桔,最後再用米布丁做Ending,一道道精緻的料理,食材完Made in Taiwan,不僅讓參與的都市人有機會感受土地的溫度,更藉由農產消費讓農民有額外的經濟收入。首場活動大獲好評以後,流浪的餐桌開始了不停歇的愛台巡迴之旅,9月剛結束的梯田印象餐會裡,夜景Live居酒餐會中嚐到的蕃薯、稻米、香草植物、筊白筍,都是採自然農法種植的陳長欽細心照料下的產物;花蓮大富聽風餐會中,一場田埂音樂會、戶外電影院剛落幕,光復大富社區吳展治種的有機米也暖呼呼的下了大夥的肚。

 

不只用餐,活動中還加入許多市面上沒有的在地體驗。「我們專長是設計漂亮的氛圍,譬如採茶是讓你一個人走在好幾百公頃的茶園裡,不要說感動,你嚇都嚇到哭了!走到一半你會遇到算命師、強盜等關卡,最後還在竹林擺茶席請你喝茶,我們在意每個細節要訴說的故事,將餐會視為是一種行動劇,消費者的感動會超出他付出的價格。」下稻田收割、走進葡萄園採果釀酒、深入茶鄉採茶學製茶,從田中央、果樹下、茶園裡、魚塭旁,到漲潮就消失的外傘頂洲,他們深入鄉村與各地小農合作,帶著消費者進行探索台灣,也探索心靈的旅程,每回辦活動,一次最多必須聯合六、七個農民一起合作,因為專業農業區的作物非常單一,所以高雄的鳳梨、宜蘭的香瓜都有可能直送到外縣市做「支援」,也不是所有的農產品都能拿來做後備軍,獲得吉園圃有機認證、各縣市頒發的無毒標章,以及有食品管理法合法工廠登記的加工品才算標準。三年來,團隊已經接觸有三百多個農產單位,累積豐富的後援,每張餐桌上平均可嚐到45種食材,最多甚至高達70多種。

 

圓滿落幕的活動替農村導入了客源,但是面對弱勢的農村,廖誌汶卻從未站在同情的角度,而是選擇和對服務較有概念的年輕農夫合作,將農夫當作明星在宣傳。「我們的思維沒有幫農夫這件事,自己要幫自己,這是個職業不是宿命,你有選擇可以改變它。我們讓農夫知道農業還有別的方式,從旁去陪伴他,透過行動讓消費者明白這些農夫存在的價值,不涉足農產品買賣、不在產值上去做運作,主要是開發新型態的農業服務,從教育、旅行、美食、藝術、心靈、工藝等層面著手,在特定區域裡開發出新的服務面貌,最成功的狀態是用這樣的操作讓更多人去關注農村,我們從來不幫農民,但是希望能跟農民並肩作戰。」

 

考量鄉村永續性發展的可能,幸福果食下一步最看重的是與社區的結合,除了找來大廚與社區媽媽共同交流做菜,更希望可以覓得有意願的年輕人落地接手,於是團隊從去年便開始導入經驗跟模式落實給在地,至今招募的三百多位「夢行者」志工,皆是對台灣農業有熱情的夥伴,他們來自各行各業,藉由餐桌活動認識各地的農民,進而合作串連發展出獨立品牌,幸福果食彷若媒合平台,不僅讓創業者實現夢想,同時也開拓了小農得以持續活絡經濟的門路。

 

幸福果食以美食出發去重新定義食物、農村與人的關係,用不同角度紀錄台灣的農村、農產,並以另類方式協助農民開發具市場性的農業產出,在農夫與消費者、創業者間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替農村再造注入一劑強心針,灌溉幼苗呵護它茁壯發芽。

 

 

text / 翠絲塔

via / 幸福果食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11月號】


69890
69891
69892
69893
69894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0: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