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設計展》:用頂真的態度做創意的文化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2015《台灣設計展》:用頂真的態度做創意的文化

這是一個Maker的年代,結合設計、創意、工藝,各個身懷絕技,秉持「頂真」精神,創造著屬於這個世代的美好生活。2015年《台灣設計展》於宜蘭中興文創園區(中興紙廠舊址)舉辦,La Vie透過專訪宜蘭文化局長林秋芳、策展人汪麗琴及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陳文龍,與我們分享以設計、文化及產業如何創造Makers Boom!

 

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前身為中興紙廠,曾是全台規模最大造紙廠,園區裡仍保有許多大型廠房及充滿人文歷史的建築,這裡即將因舉辦2015年《台灣設計展》而再度讓人注意到它過往歷史風采,宜蘭縣政府也希望它能帶動未來地方產業升級及轉型的火車頭

 

頂真精神精造設計

今年《台灣設計展》主題「Makers Boom!設計。精造」,希望傳達設計思維背後,必須透過不斷測試、歷經各種現實問題挑戰、透過設計思考轉化,才能實際製造為生活物件,進入日常生活成為「頂真」設計。傳統匠師精神,投入畢生精力完成藝術創作,過程中不免受到重重考驗,尤其是名利的挑戰,但他們仍然堅持自己的孤獨創作道路,最後將藝術品推向完美境界。這種精神在當下急功近利的社會,考驗更大。林秋芳說:「現今年輕一輩的設計師,通常對設計很有想法,但對材質較不熟悉,目前很少找得到全部作品都是自己完成的設計師,他們需透過老一輩的匠師來協助他們完成作品,這和早期情況已經大不相同」。

 

「大家對宜蘭的概念就是森林、平原、多雨、海洋,從這片滋養的大地衍伸出美好生活工藝的地方。同時宜蘭也有很多的傳統產業,只是一個城市的發展,必須藉由原先有的資產、人力、材料,加以運用再發展。」策展人汪麗琴認為宜蘭因環境擁有很多創作資源,例如木材、布料與石材,再加上宜蘭的傳統技師、職人,主題館主要將以職人的「頂真」精神,再加上設計者注入新的生命、創造力跟靈魂,才能讓產業延續。

 

「設計精造的概念就是,當你要做文化創意商品的時候,追求的是所謂的頂真精神,創客必須要是用精造的概念,不斷地去精益求精,希望透過這種態度與觀念來引導,讓整個宜蘭的傳統產業、即將失傳的工藝與材質等,能再次被思考與重視。」陳文龍說。

 

 

文創造鎮 淬鍊宜蘭在地文創力

另外宜蘭縣也和日本「富山」啓動交流,今年年初,宜蘭縣政府媒合富山縣的家具設計師和宜蘭在地媒合木材商,參與2015年宜蘭椅的企畫。在今年的《台灣設計展》,更將有十多家的日本富山廠商,來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參展。

 

林秋芳說:「縣府未來希望透過文創造鎮的概念進行發展,目前規畫至少8.6公頃的空間,作為創意經濟產業育成與人才培育中心,希望這裡是人才的育成孵化室(Incubator),之後也會引進設計與傳統工藝的師資,透過設計執行,提昇在地的產業價值,同時也將有文創工作者與團隊進駐。」

 

中興文創園區的另一區塊未來則希望尋找廠商協助開發,例如成立「文創旅店」將開發所得收入再投入文創的軟硬體設備,例如採買好的染布及木具大型機械等,提供進駐在園區的文創工作者或團隊使用。縣府希望透過「綠色文創」,結合旅行,將地方文化館、觀光工廠、社區文化及博物館,進行南北鄉鎮文創據點之串連及互補,此次《台灣設計展》便會和《礁溪溫泉節》結合,溫泉節也會有自己的泡湯文創商品,這個就是串連南北鄉鎮的很好開端。

 

 

台灣重視文創是很好的現象,但許多人質疑文創園區的效益,因為有些園區最後都淪為財團把持的工具,導致沒有資源及背景的年輕設計師與文創園區的距離越來越遠,和最初扶植新秀的理念背道而馳:此外台灣許多文創園區與社區的結合並不緊密,只淪為大型商業活動的展演空間,很難看到有產業性的在地發展計畫。宜蘭中興文創園區的規畫,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園區概念,他們重視社區,重視產業升級,重視傳統匠師的「頂真精神」與技藝傳承,並重視宜蘭過往的產業經驗,這樣的規畫和宜蘭多年來一直在推動的環保、社區營造、具特色的公共建築、文化活動有著息息相關的脈絡連結,未來中興文創園區是否會成功,綠色文創的計畫是否會落實,還有待時間驗證,不過期待這樣的新思維,或許在未來宜蘭也能如同日本金澤,成為全台甚至國際上重要的文創重鎮。

 

《台灣設計展》

Date/11.21~12.06

Add/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interview / 莊國琳、林佳育

text / 林佳育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11月號】


69881
69882
69883
69884
69885
69886
69887

擔任2015台灣設計展策展人的好樣集團執行長汪麗琴。


69888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秋芳。


69889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0: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