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色經濟推手葛望平:把咖啡渣變黃金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台灣綠色經濟推手葛望平:把咖啡渣變黃金

對人友善、對環境友善,歐萊德從小事上體現!從生產的每一瓶產品開始自我要求,在每個環節都重視綠能環保概念。不添加化學色素、防腐劑、塑化劑、化學增稠劑及環境賀爾蒙等有毒化學物質,就連包裝都採用回收材質,徹底的實行綠色企業的宗旨。

 

「我只是單純的覺得,做小事可以改變大環境。」

 

大部分的美髮美妝產品僅取自天然花草植物的精華,卻很少有人會把丟棄的部分回收再利用,甚至變成主要成分,然而葛望平創辦的shan│善髮品卻成功做到了。「喝咖啡是一件享受的事情,但若從環保的角度來看,卻也是一件浪費自然資源的事,一杯咖啡用了很多心力去栽種、採收、研磨到萃取,我們只取其香氣,喝其沖泡的第一杯,但難道剩餘的咖啡渣就沒有利用價值了嗎?咖啡有天然油脂,可以抗氧化,還能夠防護頭髮免於吹整造成的熱傷害!」於是葛望平與公平貿易咖啡體系的店家合作,回收這些咖啡渣,經過實驗室低溫高壓萃取科技,保留咖啡渣內有效的活性精華及咖啡油脂,成為髮品及清潔系列的主要成分,成功將廢棄物轉變為具經濟效益的綠色產物!

 

透過綠色改造提升競爭力
shan│善是葛望平進入一般消費通路的品牌,歐萊德則是專業沙龍用品的供應商,2002年葛望平創立歐萊德,就是希望以MIT打響國際知名度,除了本土沙龍市場之外,也積極拓展國際據點,到今年2015年已經拓展至32個國家、台灣有7,000家沙龍據點、全球共上萬個銷售據點的佳績,然而對葛望平而言,能真正做到綠色創新和永續環境友善才是他最主要的動力。

 

葛望平本身有嚴重的過敏體質,而父母親相繼因腎臟病及癌症過世,促使葛望平在2006年全面進行「綠色供應鏈」改造,提升綠色競爭力並創造綠色新價值。首先整建廠區,打造一座完全以太陽能、風力發電的綠色工廠,除了電力供給自己廠區使用,剩餘電力甚至還能賣給台電,創造每年百萬元的利潤,而水資源回收系統(雨水、中水、廢水)經過8道逆滲透濾程的純水作為產品使用原料及廠區員工使用水,此外總部周圍種植了60顆樹及10,000株有助於基地保水的植物,設置四座水循環生態池,與池中生物及青蛙們友善共生。

 

碳排放管理系統落實環保減碳政策
在歐萊德綠色供應鏈中最重要的一環是產品製造,運用二氧化碳低溫、高壓、零汙染的超臨界萃取技術,有效萃取植物中的活性成分,但除此之外,盡可能選用歐盟認證的天然有機原料,不添加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甲醛、起泡增稠劑、界面活性劑、防腐劑、不做動物測試等,就連產品包裝都是生物分解材質,在台灣產業對於環保議題仍舊是混沌的2006年,歐萊德究竟如何在商業策略與綠色經濟價值的蹺蹺板上,真正做到落實生態環保,並且創造綠色經濟?「我是唸理工的,我知道數據會說話,所以從企業理念到環保工廠的建置,以及綠色供應鏈改造,我們全做了數據分析。以碳排放管理系統推動綠色供應鏈,從原料來源到工廠製造、運送到消費者使用,乃至於回收廢棄,經過精密計算得知的碳排放量,能更精準的做到減碳及碳中和,水足跡的計算亦是如此。我們希望不只是環保減碳而已,包含水資源及一切的耗能皆能精準的掌控及降低。」葛望平如此回答。

 

互惠互利的綠色永續供應鏈
在歐萊德的龍潭總部,我們參觀整棟綠色工廠,從辦公室到廠區一路走來,隨處可見牆上的排碳量數據、節能及環保認證的設施說明,這座綠建築總部榮獲台灣第一座「EEWH綠建築」黃金級認證,是相同面積的最高等級,通過「綠建築7大指標」,相當重視認證的歐萊德,除了擁有各項國際ISO認證之外,由於產品銷售至歐美,因此也取得多項標準嚴格的歐盟認證、英國碳足跡認證、產品碳中和認證等。

 

今年共接待了972家企業團體的參訪,葛望平認為分享環保工廠的設計建置是他的理念,也藉此與供應商更加緊密連結,攜手共同建立綠色永續供應鏈,包含原物料選用原則、採購政策、綠色廠區建置制度等,當競爭品牌還在琢磨品牌形象和代言人的時候,歐萊德已經搶占先機、擁抱綠色經濟、致力CSR(企業社會責任)永續承諾,形成一個互惠互利的綠色永續供應鏈,葛望平謙虛的說:「我只是單純的覺得,做小事可以改變大環境。」但其實已經開創了不一樣的藍海。「這麼說吧,所有的製程都可以改進,唯一不改的是歐萊德的理念,對環境友善,為下一代永續美好生活而努力。」葛望平在La Vie專訪的末了下了此註解。

 

有些人的堅持在於商業利益及產值創造;但有些人的堅持在於無形的價值,對環境與人的貢獻,而歐萊德的堅持則清晰可見。

 

CREATIVE NUMBERS
 

578,729 Kg二氧化碳減碳量
歐萊德自從2006年綠色總部成立以來,迄今已經減少578,729公斤二氧化碳,相當於種植了52,612棵大樹(約為1.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收量),減碳成效卓越。

 

1,150棵樹苗
持續推廣造林保育和降低地球排碳速度,歐萊德與台大實驗林合作「6年期造林計畫」環保行動,已種下了1,150棵樹苗,相當於為地球減少了12,650公斤碳排放量,再造綠海家園。

 

13項綠色認證
化妝品GMP認證、ISO 9001國際品質管理認證、ISO 22716國際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指引認證、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台灣EEWH綠建築黃金級認證、英國碳信託Carbon Trust PAS 2050產品碳足跡認證、英國BSI PAS 2060產品碳中和認證、SGS PAS 2050產品碳足跡認證、產品水足跡認證、搖籃到搖籃C2C認證、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驗證。

 

減少20萬個塑膠瓶使用量
採用生物分解材質環保包設計是歐萊德的公司政策之一,拒用PVC材質,自行研發可重複使用的1000ml環保包,已減36萬個1000ml HDPE塑膠瓶使用,等於年減43,560kg碳排放量。此外,專利10L環保桶則年省約20萬個400ml塑膠瓶。 

 

葛望平
畢業自美國普萊斯頓大學企業管理碩士,所學的機械工程應用在綠色工廠的設計建置上,從製造到銷售打造一條龍式的綠色供應鏈。歐萊德事業體系外銷全球32個國家,2014年銷售額超過3億台幣,是台灣最具綠色競爭力的典範。


LEARN MORE
什麼是綠建築?綠建築必須具備哪些標準?歐萊德總部是全亞洲第一個獲得EEWH綠建築黃金級認證的廠區,由七大指標展現綠建築的嚴格標準:1.綠化量指標(大於基準值3倍以上)、2.基地保水標準(大於基準值10倍以上)、3.日常節能指標、4.CO2減量指標、5.室內環境指標、6.水資源指標、7.汙水垃圾改善指標。

 


text / 葉靜芳
photo / 陳威文
via / 歐萊德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11月號】


69765
69766
69767
69768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0: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