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強心臟!中華職棒近年來最會打一分差比賽的球隊!

記者: DailyView
減肥塑身 | | 觀看數:0
中職強心臟!中華職棒近年來最會打一分差比賽的球隊!

47581Images Source: CPBL

一分差」才是關鍵!
任何的職業運動,除了球員的技術之外,心理素質常常左右了比賽的勝負,棒球比賽也不例外!心臟越大顆的球員和球隊,面對挫折能夠迅速振作,而高度抗壓的能力也能讓球員在關鍵時刻表現不失常,維持穩定高效的水準演出!
而要如何判斷球隊的心臟大不大顆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挑選了一個有趣的指標:就是「一分差比賽」! 面對差距只有一分的比賽,往往一個投球數、一個棒次,就能夠扭轉勝負!此時的球員面對的壓力最大、也最能考驗一整支球隊的心理素質好不好!而剛落幕的中華 職棒26年總冠軍戰,七場激戰中就有三場是一分差比賽!也可藉此發現競爭激烈的職業運動之中,一分差比賽可是非常常見的!
究竟中華職棒之中,近年內哪一支球隊是最會打「一分差比賽」的強心臟球隊呢?一起跟著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看下去吧!

最新世代,最強心臟!
中 華職棒至今也走了26個年頭,參與其中的球隊來來去去,目前有兄弟、統一、義大、桃猿四隊,究竟在這四隊之中,哪一個球隊最會打「一分差比 賽」?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藉由中華職棒的數據,統計各隊從職棒21年至26年之間每一場的比賽結果,計算出每半個球季各隊的「球隊勝率」以及「一分差比賽勝率」
職棒21年是中職浴火重生的一年,也是各隊許多新血加入的時期,因此以職棒21年至26年當作一個統計的時間區間,某種程度可以代表各隊伍最新的中興世代,也較能代表這支球隊近期的表現狀況。
而經歷過易手的中信兄弟與義大犀牛,因為多數主力球員並未在球隊易手前與易手後產生變動,因此將兄弟象與中信兄弟合併統計、興農牛與義大犀牛合併統計囉!

經典黃衫:中信兄弟
從 職棒21年起,可以發現兄弟的球季總勝率與一分差比賽的總勝率趨勢落差並不大,兩項數據呈現很同步的起伏。而兄弟歷年來總是下半球季打的比較好的習性,也 可從趨勢圖中略窺一二,但是在兄弟表現較好的下半季,球隊總勝率和一分差比賽勝率其實也相差不多;但是在兄弟表現較差的上半季,一分差比賽的勝率很明顯就 低於球隊總勝率了。整體而言,中信兄弟在「一分差比賽」的處理能力上只能算是中等,心臟不算特別大顆。
不過在職棒26年下半季,兄弟在一分差比賽 的勝率上有大幅度的進步,或許是因為官大元拿下最佳中繼、陳鴻文拿下最佳救援的關係,兄弟在職棒26年中,進入到比賽中後期的關門能力並不差,在剛結束的 中職26年總冠軍戰之中,3場一分差比賽兄弟也奪下了兩場勝利,看樣子黃衫軍的心臟有「越來越大顆」的趨勢!

開朝元老:統一獅
統 一獅也是一支球隊總勝率和一分差比賽勝率兩者相差不遠的球隊,不論球隊的表現好壞,一分差比賽的勝率始終維持在一個穩定的表現,特別是在2015年的今 年,即使統一獅在中職26年的上下半季戰績都不出色、一直是敬陪四隊之末,不過一分差比賽仍然表現亮眼,甚至在下半季一分差比賽勝率高過五成,比球隊總勝 率還高!不愧經驗老道、見過大風大浪的強心臟球隊!
而在中職23年的下半球季,統一獅甚至上演了「一分差比賽勝率高達九成」的怪獸數據!原來是因 為當年鎌田祐哉拿下勝投王、強納森奪下防禦率王、高建三勇奪最佳中繼、林岳平在救援表現也非常亮眼、鎌田祐哉和強納森更是當年三振王排行榜的亞軍和季軍! 這麼兇猛的投手陣容,要順利守成也是很理所當然的啦!

全新氣象:義大犀牛
從中華職棒24年加入中華職棒的義大,前身球隊是興農牛,而在義大接手球隊之後,除了以興農牛時期的球員為主體,更在季末選秀補進了胡金龍、高國輝等等強大戰力,甚至還網羅了美國大聯盟超級強打:曼尼.拉米瑞茲,掀起一陣棒球旋風!
不 過雖然義大強打雲集,但是投手表現並能算是特別亮眼,雖然洋投的成績依舊犀利,但是球隊的一分差比賽勝率卻呈現大起大落之姿,就算在某些球季之中,一分差 比賽的勝率表現的比球隊總勝率還來的好,也只是略高一些;但是在其他一分差比賽勝率表現較差的球季中,義大犀牛的一分差比賽勝率都低到慘不忍睹!就連中職 26年中隊上的救援王羅嘉仁,10次救援成功也扛了9次的救援失敗,看樣子年輕人還是比較沉不住氣;新球隊的心臟還是小顆了點啊!

最新冠軍:Lamigo桃猿
身 為中華職棒近幾年來的超級霸主,桃猿已經在近六年拿下了三次總冠軍,不只是打線兇猛到被稱作是「暴力猿」,投手的封殺力也是不同凡響,光是中華職棒26年 總冠軍戰中,靠著王溢正的完投撐住死線、加上三洋投連發守住第六戰的一分差比賽(你看看就是一分差啊啊啊!)、以及第七戰明星的無安打比賽,桃猿的投手群 真的也是嚇嚇叫!
而從桃猿的球隊總勝率與一分差比賽勝率之趨勢圖來看,桃猿算是非常會打一分差比賽的強心臟球隊,高達七成五的機率球隊可以在球季 中的一分差比賽拿下超過五成 的勝率,最差也不會低於四成。而爆氣的中職22年,則是靠著許銘倢勇奪救援王的氣勢,守下了八成五七的一分差比賽!不愧是中職強心臟!

若是將中職21年到26年之間所有的一分差比賽結果做出統計,你知道哪一隊經歷過最多場一分差比賽嗎?又是哪一隊的一分差比賽勝率最高?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本文未完,精采全文詳見中職強心臟!中華職棒近年來最會打一分差比賽的球隊!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47582
47583
47584
47585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18: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