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豔的奇蹟 聖約翰科技大學連續兩年榮獲中國工博展大會最高榮譽『創新獎

記者: 愛傳媒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驚豔的奇蹟 聖約翰科技大學連續兩年榮獲中國工博展大會最高榮譽『創新獎

81356

81357

81358

 

    第17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簡稱「上海工博會」)於2015年11月3日至7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隆重舉行,聖約翰是台灣唯一 一 所獲得大會創新獎的科技大學,更令人驚奇的是,連續二年大會的創新獎皆由聖約翰科技大學徐椿樑老師獲得。
 
  本屆展會以“創新、智慧、綠色”為主題,是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工業品牌展,也是學校展示推廣研發創新成果並尋求技術轉移及商品化的重要平台。此次工博會高校展區計有80所大陸知名高校提供644件作品參賽,台灣地區則有6所科大共29件作品參與。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徐椿樑老師以「智慧自行車指示系統」自眾多學校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大會創新獎。此次80所高校僅有三個創新獎,聖約翰是台灣唯一一所獲得大會創新獎的科技大學。更令人驚奇的是2014年第16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共76所高校697件作品中,大會的創新獎也是由台灣區聖約翰科技大學徐椿樑老師以『智慧節能系統』獲得,連續兩屆都由同一人獲得的機率,令大會主辦單位稱奇,也是聖約翰科技大學長期重視創新研發與『學以致用』的辦學理念以及完備的師生競賽獎勵辦法有關。

    徐椿樑老師以生活中的經驗去發掘如何結合最新科技知識,提升智能生活。以這次「智慧自行車指示系統」為例:當自行車在光線不足,如傍晚坡道、或黑暗山區、或隧道中,騎車者用手動方式開啟照明燈具,視線偏移易產生翻車危險。如果自行車的開啟、閃爍、停車、啟動都由騎車者直接透過智慧手持裝置,經由使用者直接用聲音去命令燈具制動,可大大提升騎車安全。此裝置可單體操作,也可群組操作,也就是當一個家庭車隊或百人車隊,只要最前頭者下達『左轉』、『右轉』、『停車』,則一百輛車的燈號,同時動作,相當美麗、壯觀。此一設計更可應用於老人照顧中心,由行動不便者,對欲操作設備,以語音命令操作,未來商機無可限量。

    徐椿樑老師在35年執教生涯中,始終堅持技職教育『從做中學』的理念,平時尤其重視務實致用的教學態度,指導學生專題製作,參與全國性專題競賽,至今累計共獲得77面指標性全國大賽獎牌,近三年來,更指導學生創造發明專利並在各知名世界發明展中榮獲9面金牌、5面銀牌,6個特別獎。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5 12: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