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放大器 進入戰國時代│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3C配件 | | 觀看數:0
功率放大器 進入戰國時代│理財周刊

隨著大量數據傳輸穩定與快速的訴求,需要用到的功率放大器數量也越多,而不管是2G、3G、4G還是未來的5G,要有好的通訊能力,就是要靠功率放大器。

文.李泰宏

手機已經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裡,不可或缺的電子產品,而手機能夠更有效率地運作,當中關鍵的零組件就是功率放大器。當過去的功能性手機,升級到智慧型手機,每一台手機功率放大器的使用量也越來越多,而由於目前智  慧型手機競爭激烈,功率放大器廠如果押錯陣營,客戶的興衰勢必決定自己的勝敗。

76567

不管是手機、平板,甚至筆記型電腦,只要具備射頻功能,就需要用到功率放大器。隨著大量數據傳輸穩定與快速的訴求,需要用到的功率放大器數量也越多,而不管是2G、3G、4G還是未來的5G,要有好的通訊能力,就是要靠功率放大器。

上網訴求高 功率放大器益發重要

產業人士指出,以前的手機主要是語音功能,因此一台手機用到的功率放大器只要一顆,但隨著智慧型手機開始有上網功能,需要的功率放大器也逐漸增加,例如具有GPRS傳輸功能的手機,就要用到兩顆;一般所熟悉的3G手機,要用到四顆;至於4G手機則會用到八到十顆。

簡單來說,只要手機廠越多,功率放大器數量也就跟著扶搖直上,所以不管是一線品牌大廠的蘋果、三星,或是中國品牌廠的小米、華為、中興、華為、聯想、酷派等等,只要推出新機搶市,往往就會帶動功率放大器的需求。

雖然目前功率放大器終端應用還是以手機為主,不過未來的成長空間包括穿戴式裝置,以及最讓廠商寄望的物聯網,都是功率放大器後續成長的動能來源。

蘋果在2014年推出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其功率放大器分別由國際大廠Avago、Skyworks與Qorvo平均取得,雖然這小小的功率放大器每顆單價不高,但是用量極大的蘋果,竟會把訂單下給三家供應商,也不敢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似乎更透露出其中的奧秘。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發布的調查結果,今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達3.04億支,較第一季成長1.9%。比較特別的是,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因為有「五一假期」需求效應,加上逐步跨足到海外市場,因此該區手機第二季出貨約達1.26億支,單季出貨成長率達15.6%,遠優於全球出貨水準。

不過TrendForce也指出,今年下半年由於全球經濟展望不佳、需求疲弱,預估全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將從原先預估的11.6六%,下修到8.2%,與2014年全年出貨量成長率達26.5%相比,今年智慧型手機已經面臨成長高原期,因此各品牌手機商都將面臨出貨成長趨緩的嚴峻考驗。

功率放大器靠手機吃訂單

就個別手機廠狀況來看,三星雖然在第二季以市占率26.8%穩居全球手機出貨龍頭,不過三星今年的旗艦機種Galaxy S6與S6 Edge,全年出貨量卻下修到僅4500萬支,加上中低階手機又遭到中國品牌蠶食鯨吞,如果下半年不能推出吸引眾人目光的機種,三星今年出貨可能會出現負成長的窘境。

蘋果iPhone6與iPhone 6 Plus今年上半年出貨狀況,依然延續去年第四季的熱度,接下來的新款iPhone雖然詳細規格仍不明朗,但是蘋果最強的就是有強大的「果粉」,加上有新處理器A9、記憶體提升至2GB、Force Touch模組與1200萬像素鏡頭的加持,預估蘋果今年出貨仍可較去年有一五%的成長。

華為手機出貨量已經穩居中國品牌第一的位置,主要是靠海外市場銷售加上與電信商的良好合作關係,預料今年可望成為中國首家年出貨達一億支的手機廠商。聯想在2014年初併購摩托羅拉(Motorola),但卻未發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主要是因為產品定位不明,以及低價位手機遭受激烈競爭,今年出貨量可能會較去年下滑20%到30%。

至於備受關注的小米,今年上半年出貨約三千四百萬支,預期今年出貨量可達七千萬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OPPO與VIVO,一家主打照相功能,另一家則主打音樂,不僅產品地位明確且海外市場也有斬獲,今年出貨量預估可成長30%。

儘管研究機構紛紛下修今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估,但是不可否認,手機依然是一個持續成長的產業,只不過「大者恆大」的現象,在智慧型手機產業更加明顯。尤其,當蘋果一家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就囊括了全球手機廠總獲利的92%,韓國三星也占了15%,顯示其他的手機廠,要不是維持損益兩平,要嘛就是虧錢!一個虧損的公司,對於其供應鏈自然不是一件好事,因此選對客戶,就成了功率放大器廠能否持續持成長的關鍵。

蘋果獲利豐 台廠供應鏈雨露均霑

分析蘋果的功率放大器供應鏈Avago、Skyworks與Qorvo,跟台廠都有不錯的合作關係,例如Skyworks的台系供應鏈就有宏捷科(8086)、全新(2455)、穩懋(3105)及F-IET(4971);Qorvo的台系供應鏈有全新;Avago的台系供應鏈也是穩懋,換言之,不管蘋果訂單比重怎麼調整,台廠仍是主要獲益者。

至於台系功率放大器廠,在發展策略上也有所不同。法人指出,宏捷科主要緊跟著Skyworks,隨著Skyworks持續布局物聯網、串流媒體服務以及新興市場這三大商機,並搶進小米、華為、魅族、奧迪、通用汽車等手機與汽車客戶。

至於穩懋則是採取分散客戶的策略,除了Skyworks外,Avago跟日本村田製作所 (Murata)都是穩懋的主要客戶,因此不會受到單一客戶營運起伏過大的衝擊。近期,穩懋也跟著日本Murata,積極打入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供應鏈,能否順利填補其他非蘋陣營手機客戶成長趨緩的空缺,有待後續觀察。

全新則是屬於上游的磊晶生產,客戶除了國外廠商外,穩懋和宏捷科也都是其客戶。基本上,不管誰好,全新都可以受惠,也比較不會有營收偏重特定客戶的問題,營運型態與穩懋類似。

整體而言,功率放大器的需求依然不會下滑,目前的問題只是受限景氣不佳,市場的消費力道也受到影響。不過,隨著應用範圍越來越廣,加上高頻也會增加用量,功率放大器的前景依然樂觀。

※理財周刊78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眺望!聚焦獲利、營收創高股
◎發行人語>給自己一把「向上改變」的鑰匙!
◎理財我最大>搞懂三個表 羅澤鈺用財報篩好股!
◎金融觀測站>外資紛撤 亞洲金融風暴再起?
◎基金風向球>美升息在即!科技、生醫股成多頭主流
◎錢進房市>房市獲勝的80/20法則
◎房地產會客室>「房價所得比」已成落後的誤導指標!
◎產業追蹤>Win10加持 微軟Surface異軍突起
◎謝文恩未來事件簿>慘,月關鍵轉強點8445
◎楊天迪量價領航>光通訊加速 3xx0業績發燒
◎謝晨彥周選擇權>市場變化大 同時買進買權和賣權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81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3 16: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