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情,叫做白頭到老;有一種幸福,叫做相偎相依...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有一種愛情,叫做白頭到老;有一種幸福,叫做相偎相依...

陪你走到老

 

有一種愛情,叫做白頭到老;有一種幸福,叫做相偎相依。

媽媽身體不好,最近老是氣喘,咳嗽咳得厲害。連持續好多年的有氧舞蹈運動都去不了。爸爸人在大陸,弟弟當兵,我又不住在家裡,她成天感慨自己實在老了。

其實,媽媽的身體狀況,我們全家都很擔心,跟她從年輕走到現在的爸爸更是連帶被低靡的情緒感染。

為了讓媽媽早日痊癒,爸爸放下手邊的工作,從大陸飛回臺灣,特地開車跟我一起陪著媽媽到臨近的醫院做全身檢查。

「這情形多久了?」醫生把媽媽肺部的X光片放入燈箱。

「好多年了。」媽媽無奈的說,「只是這幾年更嚴重了。」

醫生拿起鐳射筆,圈起X光片中的一個小白點,似乎在思考該如何委婉的說……

過了好一陣子,醫生才娓娓說道:「肺部有個白點,有可能是癌症的前兆。現在還不能做出詳細的判斷,最好再做更深度的檢測,才能得知身體的狀況……」

「要多久才能知道?」我詳細的追問。

「大概要再過兩週,待會還要驗痰、抽血,不然目前真的無法判斷是否是癌症的前兆。」

媽媽聽了醫生的話,一直默不吭聲。坐在她身旁的爸爸著急站起身,希望醫生立刻安排下一步的深度檢測。

我們的心情很沉重。前幾年爺爺和家族友人都是因癌症辭世,病發後短短半年左右就走了,那種滋味猶在眼前,現在有可能輪到我們面對,實在都不好受。

陪著媽媽作完身體檢查後,爸爸沉吟了好久才問道:「醫生,報告最快什麼時候能出來?」

「最快需要一週的時間,所以要下禮拜才能拿到。」醫生說完,又叮嚀了一些注意事項,為了媽媽好,我們聽得仔細,不敢掉以輕心。

回家的車程,媽媽接到軍中弟弟的來電,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我坐在後座,用手機查詢相關資料。原來「肺部有白點」有許多解讀,有可能是黴菌,也有可能是肺結核,最後一種可能是肺癌。

我把查詢結果告訴媽媽,試圖舒緩她的緊張。只見她閉眼點頭,卻不見笑容。

回家後,媽媽寫了一段文字貼在臉書。

「以前常覺得現在的日子很好很幸福,老公雖然是個工作狂,但也還算體貼,兩個兒子也長大了不用操心。可是心裡總有一股莫名的感覺,這樣的日子能夠多久?原來,老天會嫉妒,會把這樣的日子給收回去……」

看到這段文字,我想安慰她卻又不知道如何開口,只好假裝沒看到,也不想按讚分享,我心知不管做什麼效果都不大,那陣子除了多多關心也沒有其他辦法,畢竟,沒住在同一屋簷下,實在無法面面俱到。

那天開始,爸爸請了長假,暫停大陸的工作,留在家裡照顧媽媽。

一週後,媽媽在檢驗報告出爐前打電話給我,說爸爸病倒了,讓我陪她一起去拿檢驗報告。本來說好是三人一起出發,可是爸爸居然病倒。

我訝異不已。「上週爸爸還好好的?怎麼會重感冒?」聽家庭醫生說,爸爸是疲勞過度才導致病毒感染,發高燒又重感冒。這對身體一向健康的爸爸來說,倒是難以想像的一件事。

後來在車上,媽媽才告訴我,爸爸這陣子比媽媽還擔心她的身體狀況,工作、生活蠟燭兩頭燒,作息不正常。從那天開始,爸爸雖然請了長假,但仍然在臺灣遙控大陸的員工,他不願讓媽媽太過擔心自己的病情,於是每天上網尋找其他的醫生做二次檢驗,以及查找「肺部有白點」的醫學資料,一週不到就整理了厚厚一疊資料,裝訂成冊。

後來他陪著媽媽到另一家醫院做身體檢查,大概是過度疲勞,醫院細菌多,回家沒多久就發高燒又重感冒。

「好好的日子不過,幹嘛一天到晚陪我跑醫院!」

爸爸躺在床上,抬頭望向牆上兩人當年的結婚照,再看著媽媽,只說了一句:「妳一定要好好的,妳打點家中大小事,陪著我背井離鄉從宜蘭到臺北,又從臺北到大陸,辛苦了大半輩子,接下來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做,好多地方沒有一起去。妳一定要好好的。」

在媽媽的堅持下,爸爸只好在家休息,由我陪同前往醫院。不知怎的,原本笑談此事的媽媽突然哽咽。媽媽哭了,她的嘴角卻依然上揚。褵逾三十年的兩人,依然保有彼此關愛的兩顆心。我徹底懂了,那份叫做白頭偕老的愛情,還有那種相偎相依的幸福。

圖:資料圖庫


途中爸爸打了好多通電話,希望可以儘快得知媽媽的病況,並用濃濃的鼻音說:「好好安慰你媽,那不見得是癌症,就算是癌症也要告訴她沒事的。」

最終的身體檢查報告出爐後,醫生帶來了好消息:是良性缺陷瘤,不用動手術,只需要定期追蹤兩年,觀察是否有變大的跡象,也不會影響媽媽的呼吸、肺活量及生活品質。

我開心的打電話向家人報喜,爸爸先是緊張得說不出話,一聽到好消息總算鬆了口氣,但他說著說著竟哽咽得說不出話來。

印象中,除了爺爺去世,我從沒看過爸爸情緒失控。可是就在同一天,我的父母分別為了彼此流淚。我十分篤定,原來那些讓你流淚的,都是你最在意的人;那個懂你為何流淚的,多半是最愛你的人;那個替你拭淚的,就是那個最後和你相守的人。而那份飽含關心的眼淚,只有彼此最懂。

 

---本文摘自《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時報出版。

 

416014160241603

精采試閱

◎ 先學習,再圓夢

◎ 犯錯,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

◎ 陪你走到老

 


關於作者 

冒牌生

本名楊立澔,當了十幾年的小留學生,上過幾次節目,教過英文,繞了地球一大圈後,又回到臺灣闖蕩職場。喜歡交朋友,從小立志當作家卻常被冷眼相待。總算出了兩本書,攻占各大排行榜,粉絲團人氣累積直達 68 萬人,還成為《今周刊》網路專欄作家,不定時到學校演講。即使面對家人好友不時潑冷水,也決心堅持寫下去,是個克服重重訕笑與困難的夢想者。

有旺盛的學習力與好奇心,凡事都能看到不同的角度、得到不同的收穫。喜歡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證明人定勝天,從挫折中成長。

 

曾獲獎項:

  • 2013 國家圖書館臺灣出版 TOP1-2012 代表性圖書
  • 金石堂暢銷排行榜連續 18 週入榜
  • 《數位時代》年度粉絲團個人組冠軍
  • 2012 博客來年度百大得獎作品

 

68 萬人次粉絲團,搜尋關鍵字:冒牌生驚點語錄

https://www.facebook.com/InMyWordz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6: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