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該讓孩子活出「誰」的人生?

記者: 大邑文化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李偉文:該讓孩子活出「誰」的人生?

§該讓孩子活出「誰」的人生?
 
【偉文爸爸】

有人說,二十世紀末是一個焦慮的時代,到了二十一世紀,則逐漸進入集體憂鬱的時代,其實不管是焦慮或憂鬱,都反映出我們面對不確定時代的徬徨與恐懼。

的確,時代變遷愈來愈快,一個人的努力認真或優秀愈來愈不能確保他的前途,大家不免好奇:「到底成功的人有什麼祕訣?」

也因此,這些年報章雜誌最熱中報導就是成功名人的故事,書市裡最暢銷的就是告訴我們有錢人怎麼想、有錢人做了哪些事,父母師長不斷跟孩子耳提面命:「用功讀書才能考上好學校,有好的學歷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才能夠賺大錢。」

孩子經由大人的言行與媒體報導,把賺大錢的人視為成功人士,建立金錢至上的價值觀,這令我相當擔心,當整個社會都在追求致富之道,總以為可以找到某個祕訣並複製成功的方法,也會產生許多後遺症。

我們都知道要賺大錢必須努力,但是,往往一個人再努力也不見得有機會致富,而且當我們太強調祕訣與方法,一旦真的賺到錢,不免會認為這是我們比較聰明、比較厲害,成果是自己應得的,而無法看見一路上有多少貴人的幫忙與機緣的輔助。

我常提醒自己,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可在言談舉止中不經意流露出對有錢有勢者的欽羨,在引領孩子探索未來時,我也要他們思考成功的定義。

我認為成功是有意義的度過一生,這個意義與世俗的名利地位無關,而是關乎自己對生命與價值的看法,因此,不須贏過別人才是成功,因為自己的人生有沒有意義由 自己來定義,自己過得快不快樂、人生幸不幸福,跟所賺的金錢多少、工作的職位高低其實都沒有關係,也不見得對社會要有很大的貢獻,人生才有意義,人生不是 可以量化,不是由數字來決定的。

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天賦、自己的熱情所在,真的不必隨周遭功利現實的輿論起舞,每個人都可以活出精彩完美的人生,每個人都可以是個成功者。

這個感觸也正是我有一年應邀到台中明道中學國中部畢業典禮演講的致詞內容:「大家千萬要小心提防父母長輩給你的建議,假如你們想要有個精彩、熱情的人生,就 不該聽從父母長輩給你的生涯規劃,因為他們太愛你們、太關心你們,怕你們受到挫折,怕你們太辛苦,所以一定會希望你們走一條安穩的路,但是,這是我們自己 的人生,想要過得快樂而精彩,一定要做自己!」

而且真實人生是變幻莫測的,這個世界的變化愈來愈快,我們幾乎不可能知道現在所學的知識或技能,哪一些將來能夠派上用場,哪一些很快就被淘汰。每個人只有不斷學習,才有可能適應未來的世界,而勇於做自己所湧現的求知熱情,是我們所擁有的最重要、最基本的能力啊!
 
【B寶】
在我們考完學測後,爸爸就很積極引誘我們走上非主流價值觀的科系。「讀讀餐飲吧!這樣就天天有好吃的東西吃啦!」爸爸擺明意圖不軌,根本是為了自己著想而 已;或是「去服裝設計也不錯啊!」爸爸慫恿愛打扮的姊姊,希望她能選一個夢幻浪漫的科系,以符合他一貫的「浪漫教養」風格。

有這麼一個 「浪漫」爸爸,好在有個「務實」媽媽做為平衡,也許他們套好招了吧!總之,我和姊姊一直在這兩種極端中遊走。小學階段媽媽還頗嚴格的,印象深刻的是,媽媽 會把「課本重點單元」影印兩份挖空格,要我們在段考前夕坐在她面前做測驗;她還教我們整理錯誤本,訓練我們面對錯誤、改正錯誤的習慣,每次考前我都是讀我 的錯誤本迎戰的。

媽媽利用小學比較乖巧、比較聽話的黃金時期,奠定我們踏實讀書的態度,到了國、高中,我們自己就會很認分地把書念好,爸 媽幾乎不再管我們功課。因為爸媽的引導,我知道學生的本分就是認真學習,而我也樂在其中,這種快樂又熱情的學習態度,不只在課業上,我相信,在整個人生歷 程中都受用不盡。
 
【教養,就趁現在】

1.只要能找到孩子的天賦、孩子的熱情所在,真的不必隨周遭功利現實的輿論起舞,每個孩子都可以活出精彩完美的人生,都可以是個成功者。
2.只有不斷學習,才有可能適應未來的世界,而培養、激發孩子內心的求知熱情,將成為他們最重要、最基本的能力。
3.  父母不要因為太愛孩子而過度保護他們,否則只會局限孩子的人生。

---本文摘自《浪漫教養的完成式:AB寶給偉文爸爸的真心話》Chapter 1 教養相對論──你的施教,我的受教,大邑文化

 

399603996139962

教養不是父母說了算,長大後的AB寶也有話要說。

A寶:「親愛的老爹,這該是教養的最終話囉!」
B寶:「我們不
是吉祥物!」

★貨真價實的父女對話!聽多了父母單向的教養經,這次聽聽孩子的心聲

精采試閱

◎ 該讓孩子活出「誰」的人生?
◎ 為了孩子,父母該放棄夢想嗎?
◎ 為什麼青春期的孩子不再接近父母?怎麼辦?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6: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