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人性變化的投資市場,以開闊的心態審慎面對│HiStock嗨投資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充滿人性變化的投資市場,以開闊的心態審慎面對│HiStock嗨投資

HiStock嗨投資理財作家:Sam Li

投資市場相對於現實生活中的轉變可說是絲毫不遜色,就像人的情緒可以在前一秒鐘快樂,後一秒鐘就動怒一般。我們可以設想在投資市場中的金融商品是用金錢堆出來的一個人物,要如何以不同的標準來評斷他們,就像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會對彼此進行評價一樣。

75246

我們用資金堆砌出不同的股價,就像品牌價值的高低,有許多人會很推崇名牌包包,但是卻不一定了解他內裡的價值是多少,這裡我們可以定位為有良好的廣告行銷包裝與宣傳的好形象使他充滿短線熱效應的價值。

品牌具有號召力,但是我們不了解這個品牌的價值真正何在,於是在買東西之前,以長期使用來說,我們總會貨比三家對同類型的商品進行比較,確保自己不會買到品質遠低於價格的商品。
   
短期上則不會有太大的挑選與比較,如果急於上廁所,衛生紙的價格沒有太大的差異,基本上都會願意花下去,除此之外,去餐廳吃飯,遊樂園玩等都算是自身需求已經高於市場的情況下,所以不會有太大的比較,而是以犒賞自己的心情來做消費,這些都是商品本身的價值所無法比擬的。

如果是隔絕於我們本身有所需求的商品,而是在選擇投資標的上的話,就會以較冷靜謹慎的態度去面對。投資有分短中長期的選擇,風險的高低,就以股票來說,有人喜歡做波段,也有人喜歡短線上的刺激,只要能夠賺錢,或是可以讓你領悟到投資上的操作心態與方法,這些都算是屬於好的投資。

75247


短線上需要注意籌碼的變化,成交量與價格上是否受到青睞,就像一場3對3的鬥牛籃球賽,短時間之內會隨著團隊本身的反應與配合上而出現極大的勝負轉變,於是你必須很敏銳的去了解盤面並做出相對應的對策,才有可能從這場戰役中獲勝,每一場都當成是總冠軍戰的最後一戰,投進一顆好球,只要能夠超前對手都算是獲勝。

長線上必須要注意公司本身的營運狀況與體質,那就像是一整個NBA籃球賽季,你必須去了解這支球隊球隊是否有傷兵,球員又是處於何種狀態,整支球隊的薪資是否符合目前的戰績,從中做判斷再來評估是否要進行投資,走完整個漫長的球季,拼總冠軍,再回顧整個賽季進行總檢討。

短與長線操作各有追隨者,短線注重人氣與行銷宣傳,只要參與的人越多,短期價值就會被推得越高,如同黃色小鴨在全世界的效應是一樣的,隨著展期熱潮過後,它又將會慢慢的趨於平淡。

75248

長線注重整體上的協調與價值穩定性,如同台灣的鼎泰豐一樣,就算處在充滿變化的市場與消費者挑剔的味覺下,依舊能夠緊緊的抓牢台灣人的胃,並且享譽國際,這都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運作與維持品質不墬的情況下才有的成果。

無論是短線波段還是長線波段投資,我們都應該要以開闊的視野來看待這個市場,了解短期內是否有題材的發揮,炒做的行情或是在長期是否具有前瞻性與發展上的潛力,公司的發展是否穩定上揚都是在投資之前需要重視得一環。
       
只要你能試著去了解市場的波動與主流趨勢在何處,你將會漸漸的遠離緊張兮兮的輸家情緒與掙扎萬分的操作猶豫,而是當一個努力接近不疾不徐,並且擁有眼界與開闊心胸的投資贏家。

加入《HiStock嗨投資》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股市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HiStock嗨投資》 http://histock.tw;《Sam Li》財經部落格。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9: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