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有難》--美國暢銷喜劇小說

記者: 好讀出版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財神有難》--美國暢銷喜劇小說

十度改編翻拍登上大螢幕,被譽為史上最有趣的喜劇小說

英國《衛報》選為死前必讀的一百本小說之一

 

36665

財神有難

Brewster'S Millions

喬治?巴爾?麥卡琴George Barr McCutcheon◎著
羅亞琪◎譯

 

 

布魯特突然成為了巨額財產的繼承人,而得到這筆財產的條件竟是--
一年內花掉一百萬美元!
不能把錢送給別人,花的錢還不能浪費!你辦得到嗎?

世界經典小說新譯--財神有難 Brewster'S Millions

《財神有難》是美國通俗暢銷小說家麥卡琴最有名的作品之一,被公認是最有趣的喜劇小說之一。小說中採用的故事情節常被改編引用,本書也曾十度被改編翻拍為電影。台灣曾上映過由李察普瑞爾主演的《財神有難》。

布魯特因祖父過世,繼承祖父的一百萬美元遺產,緊接著又接到舅舅的死訊,舅舅也將價值六百多萬美元遺產全數留給布魯特,布魯特只要滿二十六歲就可繼承這份遺產,但舅舅的遺囑上卻規定布魯特繼承遺產時,身上不能有一毛祖父那邊的錢。

於是布魯特若想要獲得六倍的遺產,就得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努力將祖父那份遺產給花光。到底布魯特是否真的能花光這一百萬美金,成功獲得六倍遺產,重回原本快樂的生活呢?

【作者簡介】
喬治?巴爾?麥卡琴George Barr McCutcheon(1866-1928)
美國小說家、劇作家,出生於印地安那州,生平共創作了40部小說。所著小說都是英、美暢銷小說,被認為是印第安那文學的黃金代表。
《財 神有難》於1902年出版,當時麥卡琴曾用Richard Greaves為作者化名,本書出版後隨即大受歡迎,於1906年被改編為百老匯舞台劇公演,於1914年首度改編為電影上映,隨後也多次被改編翻拍,台 灣曾上映過由李察普瑞爾主演的1985年版本《財神有難》。

【譯者簡介】
羅亞琪
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與外文系(雙主修),現為專職書籍與影視譯者。興趣廣泛,對文字、語言情有獨鍾,譯作包括《玩轉3D列印》、《財神有難》等書,目標是有朝一日能將譯作擺滿整個書櫃。

【內容試閱】

第十章 財務方面的拿破崙

接下來的兩個月,布魯特十分忙碌。卓小姐在那天晚上以後,更常與他碰面了,但是他對她而言就像謎一般。


「他的態度不知怎地變了。」她暗自想,有句話,「經過熱烈追求而贏得女生的男生,就好像追著電車跑的人,追到後,就開始坐著看報紙了。」


的確,才沒幾天,曼特似乎就把其他的競爭者拋諸腦後,安然在自己穩固的地位上歇著了。他每天都送花給她,覺得自己做的比該做的還多。雖然買這些花花了不少錢,但在追求芭芭拉的情況下,他幾乎忘了手邊的任務。


曼特的態度之所以轉變,並不是因為他對她的愛減少了,而是因為他正忙著處 理這毫不浪漫的任務。他似乎再也想不到新的方法,可以一天賺上一萬六千元了。雖然他在這個金錢競賽中仍遙遙領先,但賺錢的機會很快就會短缺。十場大型晚宴 及一連串精心準備的後續晚餐將平均支出維持得很好,但仍不夠多。他覺得已經到得採取極端手段的時候了。他不可能一直靠著舉辦晚宴來花錢。人們議論紛紛,認 為他一定是想登上社會名人錄;他可不想因此被人當成笑柄。女人對於他的經商能力做出輕蔑、諷刺的評論,男人也跟著這麼批評,這些都傷到了他。

卓小姐無心的嘲諷和丹太太公然的批評很明顯地傳達了這些風言風語,但是傷他最深 的,其實是珮琪善意的疑問。她的語氣帶著真心的擔憂,讓他了解到,他的奢侈行徑一直困擾著她和葛瑞太太。比起他人的眼光,看著她們的雙眼更讓他感到羞愧和 恥辱。終於,在他聽見某位銀行經理所說的話後(「老彼得?布魯特若是知道他在幹些什麼,肯定會氣得從墳墓裡爬出來!」),曼特決心要扭轉那些批評者的看 法。他要證明,他的腦子裡裝的並非全是輕浮之事。


有了這個打算後,他決定在華爾街進行小額投資。他花了數天偷偷觀察股市變 化,並不停向朋友請教有關幣值的問題。在大量的閱讀和觀察後,他終於發現,「製材與燃料」是他可以放心投資的股票。排除一切擔憂,尤其是史威瑞根?瓊斯的 看法,他準備在證券交易所進行股票投機活動,這也將會是他在明年九月二十三日之前,唯一一次所進行的投資。他就像一位將軍那樣老奸巨猾,擬定攻擊計畫。當 布魯特叫嘉德能大量購買「製材與燃料」的股票時,後者一臉絕望。


「我的老天,曼特,」他叫道,「你在開玩笑!製材現在根本漲不起來,連漲一丁點也不可能。接受我的建議,別投資它。今天開盤時,它的行情是一百一十一又四分之三點,但收盤時,只剩一百零九點。為何要投資它呢,老兄?考慮它根本是瘋了。」


「嘉德能,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布魯特平靜地說。看著好友的臉上湧現受到屈辱的表情,他的良心折磨著他。這番話深深傷害了嘉德能。


「可是,曼特,我也知道我在說什麼。至少讓我告訴你有關這支股票的事吧。」即便被他的話刺傷了,嘉德能仍一片忠心地哀求他。


「小嘉,我很謹慎。如果有人對某件事情十分確定才會去做,那麼我現在就是那個人。」曼特堅決但溫柔地說。


「聽我的話吧!製材不可能漲的。你想想這個狀況:北方和西方的製材商已經面臨庫存過剩;而且還有一次罷工準備展開。等罷工發生,股票只能賤價出售了。價格隨時都會開始下跌。」


「我的心意已決。」他堅決地說,嘉德能絕望極了。「你明天開盤時,究竟要不要幫我投資?我要先買一萬股,如果跌了十點的話會花我多少錢?」


「不算每一百元抽十二點五元的佣金費用的話,至少要十萬元。」儘管嘉德能 費勁心力反對他這麼做,布魯特仍舊堅持原計畫,於是,身為股票經紀人的嘉德能只好在隔天早上投資。他知道布魯特只有一個機會贏錢,那就是一次收購大量股 票,而不要分散給多位經紀人或者進行多次投資。而這正是曼特忽略的地方。


證券交易所幾個禮拜以來風平浪靜,沒什麼刺激的,因此就連最小的騷動都算 是大事。大家都知道這樣的平靜不久就會被打破,但是沒人看好「製材與燃料」。對於股票下跌的說法早已過去,股市幾乎沒什麼交易了。當伊榮?嘉德能替曼特? 布魯特買了十萬股一百零八又四分之三點的股票時,交易所的人們倒吸一大口氣,接著不可置信地揉著眼睛,然後騷動起來。緊張變成吃驚,吃驚又變成爭執。


布魯特有信心這支股票不會上漲,而且遲早會下跌。他冷靜地在覆滿雪的公園 騎著馬。雖然他知道這項投機活動,是很平常的失敗,他卻十分開心,知道自己有所進展。他或許很傻,但是他至少有在做事。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愉悅的感覺。閃閃 發光的雪、馬兒的興奮,以及四周生命所帶來的快活和蓬勃生氣,都令他興高采烈。


他的內心深處,傳來歡呼和鼓掌的聲音。中午之前,他來到俱樂部,要和卓上 校午餐。在閱覽室,他發覺人們看他的樣子,比平常還要拘謹。有些人遠遠地對他露出激勵的笑容,其他人則熱情地向他揮手。大約有三、四個年輕的會員,用一種 既仰慕又羨慕的表情看著他。就連警衛也變得阿諛奉承。這些尊敬的表現,帶來一種奇怪的壓迫感。


卓上校一看見布魯特,平時的莊重鬆懈了許多。他走上前來,以一種幾乎讓曼特招架不住的熱情迎接他。


「好孩子,你是怎麼辦到的?」上校叫道,「我想它現在應該已經回跌了一、兩點,但半小時前,它不斷往上漲!天啊,我從來沒聽過這麼驚人的事!」


曼特衝到股票行情指示器前,心臟就要跳出來了。過沒多久,他就了解到這場 災難的嚴重程度。嘉德能買下時,是一百零八又四分之三點,但是這個投資的舉動,似乎讓這支股票起死回生。因為缺少支持而位於崩盤邊緣之時,來了一筆十萬股 的大投資。導致在今早某個時間點,許多興奮的股東紛紛進行交易,使得「製材與燃料」突破了一百一十三又二分之一點,而且這個數字還維持了很久。


其他人走過來,熱切地聽著。布魯特了解到,他所砸進「製材與燃料」的錢,在這些人的觀點看來,是機智的神來之筆,但對他而言卻是天大的災難。


「希望你能在它最高點的時候賣掉。」上校緊張地說。


「我指示嘉德能,只有在我下達命令時才能賣出。」他無力地說。一些人驚訝又厭惡地看著他。


「這個嘛,如果我是你,我就會叫他賣了。」上校冷冷地說。


「布魯特,投資效應已經開始漸漸退卻了,另一邊很快就會拉低價格。他們不會再疏忽了。」其中一位旁觀者關切地說。


「你這麼覺得嗎?」曼特的聲音聽起來鬆了一口氣。


四周都傳來立刻賣出的建議,但是布魯特不為所動。他冷靜地點了一根菸,以一種很有把握又充滿智慧的語氣,告訴他們再等一等。


「它已經在下跌了!」有人看著股票行情指示器說。


布魯特困惑的雙眼快速掃過數字,股票開出了一百一十二點。他鬆了口氣,但 人們卻誤以為他在嘆氣。畢竟,他或許還有救。股票開始下跌,似乎也沒有理由停止。因為他不打算再投資,所以可以合理地認定,這支股票就快要崩盤了。崩盤註 定會發生。他幾乎忍不住內心的歡呼。他站在股票行情指示器前,機器又開始顯示進一步的下跌。隨著價格下滑,他的希望便跟著升起。


旁觀者開始厭煩起來。「果然只是純屬僥倖。」他們說。人們拜託卓上校,趕 緊勸曼特救救自己,而正當他準備開口勸告時,消息傳來,威脅股票的罷工已經解除,工人們願意進行調停。大家還沒喘過氣來,這個驚人的消息就已經發揮作用。 大罷工的確定性是其中一個讓布魯特確信價格將持續下跌的因素,但是現在這個危險解除了,就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危及這支股票增加的力量了。下一次所顯示的行 情,又漲了一點。


「你這狡猾的傢伙,」上校一邊說,一邊用手肘輕撞曼特。「我一直對你有信心。」


十分鐘內,「製材與燃料」已升到一百一十三點,還在持續上漲。布魯特非常恐慌,趕緊衝到電話前,打給嘉德能。


這位興奮的股票經紀人一認出布魯特的聲音,便開心地用嘶啞的嗓音說:「曼特,你真是奇蹟!收盤後我會去找你。你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嘉德能大喊。


「現在價格如何?」布魯特問。


「一百一十三又四分之三,還不停在漲,萬歲!」


「你覺得有可能再下跌嗎?」布魯特質問。


「不可能。」


「非常好,快去賣了!」布魯特吼道。


「可是它還一直……」


「該死,賣掉!沒聽見嗎?」


茫然無措的嘉德能開始賣出,最終將持有股票以一百一十四到一百一十二又二分之一點之間的價格全數賣出,但曼特?布魯特仍淨賺了五萬八千五百五十元,一切都是因為他在股價低迷之時採取行動的緣故

【目錄】

第一章 生日大餐
第二章 阿拉丁的陰鬱
第三章 葛瑞母女
第四章 瞬間
第五章 瓊斯的來信
第六章 基督山伯爵
第七章 機智的教訓
第八章 眼前所剩的時機
第九章 愛情與拳擊比賽
第十章 財務方面的拿破崙
第十一章 以德報怨
第十二章 絕望的聖誕節
第十三章 朋友有難
第十四章 丹太太的招待
第十五章 刻意的忽視
第十六章 陽光普照的南方
第十七章 前往蠻荒之地
第十八章 海上浪子
第十九章 孰是英雄
第二十章 國王尋樂
第二十一章 仙境
第二十二章 王子與農民
第二十三章 酋長的示愛
第二十四章 酋長的計謀
第二十五章 拯救珮琪
第二十六章 叛變
第二十七章 叛徒
第二十八章 大難一場
第二十九章 浪子歸來
第三十章 絕不揮霍這份愛
第三十一章 一百萬元的消失
第三十二章 前一夜
第三十三章 瓊斯的逃亡
第三十四章 最後一封信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6: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