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修煉一:多說?多問?多錯?|文:蕭合儀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職場】修煉一:多說?多問?多錯?|文:蕭合儀

【新書試讀】修煉一:多說?多問?多錯?

小職員心聲:前輩說要不恥下問,可是同事說,你問那麼多要幹嘛?是要搶功勞嗎?我想要搞好同事關係,但是不想被認為是廢材,進退維谷真兩難。

  小珍一直從大學開始就在法律事務所打工,從工讀生開始做起,所以對於前輩的個性也都大約略知一二,職場生活倒也平順,可是最近的生活有點難過,因為來了一個新人-小花一天到晚黏著前輩問東問西,「小陳哥,對於法律的常識真的好了解歐!真的好厲害!我好佩服歐!」看到小花這麼巴結,剛開始小珍也沒有什麼意見,畢竟上班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了,想不到一個星期過去,辦公室同仁開始拿小花跟小珍做比較,「小珍你要好好學學小花,他才剛剛來事務所沒有幾天,多有上進心,多有學習力,比你當年好太多了!」聽到小陳哥這樣說,小珍不禁默默生起悶氣,心想:「拜託,我平常都不敢吵你們,只能默默學習,還要受這種氣,都是小花害的。」

  從那天起,每到了吃中餐的時間,同事們總是一群人相約吃飯,而漸漸地也沒有人找小花了,小花自己也沒有察覺。直到有一天,公司要舉辦大型的研討會,小花跟小珍個別被分配了媒體公關接待的工作,前一天小珍放了一大堆的公關聯繫名單在小花桌上,也特別交代要小花一定要打完,結果小花在公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隔天重感冒爬不起來,活動現場公關接待只剩下小珍一人,結果當然是忙不過來,總經理大發雷霆,找了小珍去詢問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小珍說:「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

總經理問:「那依你跟小花的配合,你覺得她留下來有幫到你嗎?」小珍回答:「其實我不方便說什麼,但是我一個人也可以做得很不錯。」於是,活動結束後,公司就資遣小花了。


看完這個案例,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有沒有人覺得小花真的很倒楣,怎麼會得罪人也不知道呢?如果你是小珍,你會在總經理面前幫小花講話嗎?在新人進辦公室的分寸上,是不是真的很難拿捏呢?

職場環境裡,每個人都會想要力求表現,但是職場跟學校有很大的不同,在學校如果你很認真學習、提問、表達意見,老師會覺得你很認真,所有的成績都可以從考試結果得到證明,然而,在職場裡,儘管雖然有年終考績跟考核,同事的「評論」也會變成老闆考量的標準,尤其是在中小企業裡,畢竟公司不大,一個蘿蔔一個坑,先把小事做好,才有時間管別人的事情,如果想要求表現,還要顧慮到同事們的心情,畢竟「和氣生財」嘛!

當然對小花來說,身為新人當然要有主動積極的態度, 如果可以得到前輩或是主管的賞識,未來可以在公司裡可以加薪順利,該有的禮貌跟互動不能少,任何一個社會新鮮人有這樣的衝勁,都較為容易發光發熱,可是在往前衝之餘,我們也要顧慮到周邊人的感受,這樣才能做到「圓融處事」,社會是個一大戰場,會做人跟會做事一樣絕對是一樣重要。

 

問對人、說對話、做對事


同樣的,我們如果我們是小珍,面對主管的詢問時,你是不是會幫小花說話呢?以小珍的立場,她只是實話實說,沒有幫小花多說好話,畢竟小花的種種行為已經造成小珍的困擾了,沒有人喜歡拿來被比較,當小花爭取自己機會的時候,多花一點心思顧慮小珍的感受,那麼是不是就會一團和氣呢?答案沒有絕對,但是人可以選擇多一點的方式,學會自我提升。

想要走個低調奢華風,來提升自己的價值感,應該要怎麼做呢?我們可以謹記三個小細節:問對的人、說對的話、做對的事。

什麼是對的人呢?如果公司有主管,大事情的決定當然是要請主管決定,至於工作上的事情,還是要問前輩,公司倫理很重要,不論年紀以及資歷,只要比你早進公司,就要抱持尊重的態度,聖經上曾經提過:「謙卑帶來福報。」;

說對的話,說話之前要先想過,如果不是很有把握,要可以寫下來或是先問問熟悉職場的同事:

「這樣說會不會得罪人,這個人開得起玩笑嗎?」;做對的事情,什麼是對的事情呢?我大概歸納了一下各方說法,就是做事要有三心兩意,三心是小心、細心、貼心,外加誠意跟讓人滿意。

以前演戲常常有句台詞:「初來貴寶地,強龍不欺地頭蛇。」在搞清楚職場生態之前,還是謹言慎行比較妥當,當然,如果手上的事情做完了,有多餘的小心思,多多關心別人,先重視別人的感受,遇上困難時,別人也會願意多幫你的忙。

39221

更多精彩的內容○請見《職場修練了沒》

39222

 

本文出處;歡迎按讚加入《蕭合儀 Alisa Xiao 粉絲行列 www.facebook.com/love438》。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6 15: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