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馬奔騰賀新春(中):2014年的第一目標價位│HiStock嗨投資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萬馬奔騰賀新春(中):2014年的第一目標價位│HiStock嗨投資

HiStock嗨投資理財作家:呂佳霖

75015

之前我們提及最小的波動是從ma1所形成的收盤價連線所形成的,收盤價又是多空當時交戰決勝負的關鍵,當我們把收盤價的點與點之間連成線就會出現上漲波動與下跌波動。相對於k線的好處是,收盤價只有一個點,只有向上連線或者向下連線,因此不會因為k線的紅黑或者上下影線而有預設立場的恐懼與猶豫,打個比方,當上漲出現一根長黑回檔,一般投資者就會開始緊張是否這邊是主力出貨呢?當下跌出現一根長紅反彈,一般投資者就會開始樂觀想者是否就是底部訊號呢?

我們知道一根日k線只是當天多空交戰的產物,連續的日k線組合之後才會形成趨勢,但是k線之間的組合超過數十種,要能簡單的研判後面的趨勢走向需至少是要有經驗的老手才能看出。再者,長紅棒在不同多空位階是不一樣的解讀,長紅可能是起漲,也可能是末段噴出所致。同理,長黑棒在不同多空位階也是不一樣的解讀,長黑可能是起跌,也可能是末段殺出所致。因此能用簡單的方法找出不同位階都可一體適用的研判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股市只有多方沒有空方,或只有空方沒有多方,則成交值等於零,股市必不存在。所以在股市中多空交戰是常態,越是多空看法分歧交戰越是激烈。多方為了保全做多利益而力守的點位,我們稱之為支撐點。空方為了保全做空利益而力守的點位,我們稱之為壓力點。我們在腦海裡想一下,收盤價的起漲點開始往上連,直到有一天收盤價一彎頭往下時,我們可以找出收盤價一彎頭的高點,此高點是當初獲利賣壓發生的地方,也是空方趁機做空的地方,我們稱之為回檔箱頂。當收盤下往下連,直到有一天收盤價一勾往上時,我們可以找出收盤價一勾往上的低點,此低點是在起漲點做多的人為了保全利益,在適當的點位奮力守住,並向上推升的地方,我們稱之為回檔箱底。

從以上的回檔箱頂是空方必守的點位,若後面可以收過,就是多頭贏,此時我們稱之為轉浪而上或向上轉浪。從以上的回檔箱底是多方必守的點位,若後面收破,就是空頭贏,此時我們稱之為轉浪而下或向下轉浪。因此回檔箱頂與回檔箱底就是多空必爭之地,然而每次的回檔箱都是多空必爭之地,若上漲波動要被阻斷,一定是最後一個回檔箱箱底被收破,此時我們稱之這一個回檔箱是最高點與次高點之間所形成的回檔箱,簡稱上漲次高回檔箱,也稱上漲次箱。同理,下跌的時候會出現反彈箱,其下跌波動要被阻斷,其最後一個反彈箱頂一定要被收過,此時我們稱之這一個反彈箱是最低點與次低點之間所形成的反彈箱,簡稱下跌次低反彈箱,也稱下跌次箱。

箱波均控盤戰法是從「箱子」出發,藉由「波浪與波動」,根據「均線」而進出操作的,不執著於既有的多空印象,不執著於波浪幾浪,不執著於滿足價位,不執著得失多少,只要訊號出現,當下即是!當基金或債卷等沒有完整的k線圖可供研判趨勢與支撐壓力時,我們發現只要學會箱波均控盤戰法,不論有沒有k線圖都可以輕鬆得研判出轉浪與逆轉浪的關鍵,以及提早找出型態學的頸線(多空線)。

75016

上次我們從年線圖找出2014年上檔第一個目標是挑戰8972,長線通常接近9624容易出現止漲缺口的機率最大,我們簡單的取(8972+9624)/2=9289,於2011年的高點9220很接近。

我們發現收盤價是多空交戰所留下的痕跡,收盤價的連線所出現的回檔箱和反彈箱也是多空交戰所留下的痕跡,因此”事出必有因,必有跡可循”,從左邊已經發生的關鍵所種下的因,在因緣際會之下,必然會於關鍵處會有所反應,從其反應可從”過而不破”或”破而不過”看出端倪,因而推出右邊的果。從上圖所畫的紅色框框為上漲次箱,右邊來到此附近形成四次的高點。這可驗證箱波均控盤戰法所推演的理論是符合多空循環的道理。


75017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右邊黃色的上漲波動,其上漲次箱底被收破時,宣告上漲波動被阻斷,後面反彈不過上漲次箱頂,出現往下測試底部的波動。也告訴我們任何級數的波動都是由N字或倒N字所組成的。現在加權股價在上漲次箱頂之上,也告訴我們現在是多頭走勢,且是跟2009~2011年的這一波上漲是同一個級數的轉浪而上!

加入《HiStock嗨投資》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股市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HiStock嗨投資》 http://histock.tw;《呂佳霖》財經部落格。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3: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