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在台中違法設立分公司!負責人遭法辦 TikTok官方發聲了

記者: 寧于晨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疑在台中違法設立分公司!負責人遭法辦 TikTok官方發聲了

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因涉及資訊安全或國安風險的問題,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得在台灣經營相關業務,不過行政院專案小組卻於12月9日,抖音所屬的北京字節跳動,疑在台設分公司並違法從事業務務活動。對此,陸委會回應指出已積極主動查處,並移由司法機關偵辦中了;而TikTok(抖音國際版)在台公關公司19日透過書面回應「關於近期媒體報導 TikTok 在台設立分公司的傳言為不實消息」強調TikTok 並無在台設立分公司。

TikTok否認在台設立分公司

▲「抖音」恐涉及資安或國安風險的問題,卻被發現疑似悄悄在台設立分公司。(示意圖/Shutterstock)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指出,「昇洋國際生技有限公司」於2018年3月成立,並於今年11月核准變更登記為「字節跳動台灣股份有限公司」根據登記地址查詢,登記在台中太平十甲路上一處老舊社區大樓內,董監事均為台灣人,資本額新台幣1200萬元。

而該公司曾於15日刊登徵才廣告,企業簡介內容提及「TikTok主播教學,視覺傳達,公司通過直播視頻平台充分開發網紅的粉絲價值。公司致力於專業打造素人IP帳號,並與字節跳動旗下抖音、TikTok等社交平台達成『戰略合作』。」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該公司營業項目包括食品、國貿、管理顧問業、演藝活動、廣告服務、人力派遣業等,此外還包括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以及資料處理服務業。

對此,陸委會昨(1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有媒體報導有國內業者疑係北京字節跳動公司之台灣分公司,為陸方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在台從事業務活動,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40條之1情事。

TikTok否認在台設立分公司

▲ TikTok台灣分公司疑似位在台中太平一處老舊社區大樓內設立公司。(圖/翻攝畫面)

陸委會表示,經查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在9日針對「TikTok」危害資通安全,邀集相關主管機關召開專案會議時,即已發現上述疑涉違法情事,陸委會表示,就業者因涉嫌刑事犯罪,目前已移由司法機關依法偵辦中。陸委會強調,近年中國運用TikTok等短影音影片對其他國家進行認知滲透,且有為中國政府蒐集用戶個資的高度風險,引起各國重視並採取相關反制措施。

不過TikTok(抖音國際版)19日卻以書面方式發聲明強調,「關於近期媒體報導 TikTok 在台設立分公司的傳言為不實消息。TikTok 在台並無設立分公司。」儘管抖音公司已強烈否認設立分公司一事,但目前陸委會、司法機關已就此事展開調查、掌握;而台中地檢署則表示,尚未接獲主管機關移請偵辦,如果有收到相關移送資料,會再依法調查。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0 12: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