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阻救災!新疆惡火傳44死 官員竟稱「民眾自救能力弱」網怒了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防疫阻救災!新疆惡火傳44死 官員竟稱「民眾自救能力弱」網怒了

新疆烏魯木齊市24日發生一起高樓住宅火災,不過由於社區過度防疫,因而耽誤警消人員救援行動,造成10人葬身火海,其中包括一名5歲男童,後續甚至有消息傳出,實際死亡人數為44人。對此,官方25深夜緊急召開記者會,還原救災現場情況並回應民眾的質疑,但期間卻說出「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卸責意味深重的言論,甚至要求網路刪文,頓時點燃中國網友的怒火。

▲烏魯木齊一處住宅大樓發生火災,疑因防疫封控導致救援不力,慘釀10人死亡。(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陸媒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市一高層住宅樓於24日晚間7時49分許發生火災,火勢、濃煙蔓延了7層樓,警消獲報後隨即趕赴現場展開救援行動,但火勢直到晚間10時35分許才完全撲滅,大約花了3個小時的時間才將或是撲滅,災情導致多名傷患均因吸入濃煙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10人經搶救無效死亡;9人為中度吸入性肺損傷,但生命跡象穩定,無生命危險。後續網路上傳出,實際死亡人數是44人。

從網路瘋傳的影片可見,消防車疑因防疫臨時搭建的障礙物妨礙社區進出口,加上巷道停放多輛封控居民的車輛,導致消防車無法進入社區內,只能從遠處對著火場噴水。另有消息指出,起火時居民衝忙逃下樓卻發現1樓大門因封控而被鎖上,眾人最終只能從1樓住戶家的窗口逃出,當居民向社區居委會官員反映情況時,卻僅得到「別坐電梯,在房子待好」的回覆。

事件發生後,大批憤怒的烏魯木齊居民於25日晚間突破小區封鎖,前往烏魯木齊市政府前示威,要求當局解除長達3個月的封控,更有部分抗議民眾直接衝入大樓,與身穿防護衣的員警發生肢體衝突,最後一名馬姓副書記出面與民眾進行協調,但後續情況不明;值得關注的是,烏魯木齊居民的示威直至(27日)仍在持續,活躍於推特的知名中國網紅「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持續在推特轉發現場情況透露,多名居民手持白紙在烏魯木齊路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要道歉」、「要人權」等口號。

▲圖為27日烏魯木齊路民眾手持白紙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等口號。(圖/翻攝自推特

面對民眾的示威和質疑聲浪,烏魯木齊消防救援支隊長李文勝於25日的記者會上還原消防救援過程,他說消防共計派出23輛消防車、109名隊員趕赴現場,最終共疏散居民514人、營救被困人員21人,「此次火災具有火勢猛烈、蔓延速度快、被困人員多、疏散搜救難等特點。」初步期貨原因為家庭我是插座著火導致,具體原因仍有待調查釐清。

李文勝也在記者會中提出4點檢討:第一點,居民家庭電器線路輻射安裝不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埋下火災隱患;第二點,發生火災的樓層常閉式防火門未保持關閉,導致火災迅速蔓延擴大;第三點,著火小區道路狹窄,私家車停放混亂,影響消防車快速到場處置;第四點, 是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對居住建築中通往樓頂的第二安全出口位置不熟悉,火災發生時未進行有效撲救和及時的逃生自救。

▲烏魯木齊消防救援支隊提出第4點檢討「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引發爭議。圖/翻攝自微博)

此番言論頓時在微博炸起了鍋,網友紛紛留言狠批「承認自己的錯誤很難嗎?深刻的反思和檢討很難嗎?一句民眾逃生能力弱就完事了嗎?」、「我算聽明白了,是插板的錯、是安全門的錯、是住戶停車的錯、是沒有安全意識的錯、是自救能力差的錯」、 「他們口中的部分居民只有三歲」、 「好一個自救能力弱,我不希望逝者安息,都化成厲鬼去索命吧」、「他們不關心咱們的死活,卻在意我們的健康」。

事發兩日後,烏魯木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隋榮於26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宣佈,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經評估,已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目標」,因此當局將分階段有序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的生活秩序。相關話題頓時登上微博熱搜,震驚無數網友狠酸「一覺醒來封了100天的烏魯木齊瞬間『清零』了,誰不大讃特讚?誰能不佩服這速度?值得載入史冊的一天!」、「中國的醫療技術竟然實現了一夜清零,這堪稱是醫學世界的奇跡」、「有一種奇蹟,叫中國速度!」、「下一個一夜清零得用什麼換呢?」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8 09: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