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1126公投通過「18歲就能參選總統」 中選會急喊:誤會大了

記者: 曾亭皓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網傳1126公投通過「18歲就能參選總統」 中選會急喊:誤會大了

九合一大選與「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倒數2天!選情緊張之際,網上竟開始流傳「只要11月26日修憲複決公投通過,18歲就可登記參選總統、立委與里長」。對此,中選會今(24)緊急澄清,通過後是18歲就能投票不是參選。

▲中選會急闢謠,若公投通過18歲是可以投票,不是參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選前謠言滿天飛,中選會表示,近日發現網上流傳一條錯誤消息,指出只要1126修憲複決公投通過後,滿18歲就可以登記參選總統、立委與里長。誇張的門檻條件引起議論,網友直呼「這個跟四年前反同謠言滿天飛一樣,很多人都沈迷於假消息而無思維」、「有些名嘴隨便說說,聽久了都覺得是真的」。

 

中選會澄清中寫明,1126修憲複決公投將選舉權年齡門檻調降至18歲,通過後是18歲就能投票;並不是18歲馬上就能參選,因為登記為候選人的年齡門檻,還是要依憲法及法律的規定。

 

中選會解釋,依憲法及現行法律規定,40歲才能參選總統、23歲才能參選立委與里長,並不是說只要修憲過,18歲就可以參選總統、立委與里長。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 15: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