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竟能延長壽命?研究32年證實「夫妻越吵越晚死」 4種健康吵法曝光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吵架竟能延長壽命?研究32年證實「夫妻越吵越晚死」 4種健康吵法曝光

夫妻吵架竟還有延長壽命的功效?美國一研究團隊歷時32年進行觀察得出結論,夫妻間有效的吵架不僅有助於雙方溝通、感情增溫,還能為雙方健康帶來增益效用,延長平均壽命!

▲夫妻間有效的吵架不僅有助於雙方溝通、感情增溫,還有益彼此健康,增益壽命。(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Journal of Biobehavioral Medicine》期刊研究,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先前曾觀察192對夫妻長達32年,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詢問他們如何處理吵架衝突,像是:吵架時是否會隱藏、壓抑情緒、自我封閉、發洩情緒等。

過往觀念總認為,爭吵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罹患所謂的「心碎症候群」,不過觀察結果發現,若夫妻雙方在吵架時都能適當發洩情緒,不僅能有效降低精神壓力,更能拉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延長壽命,這樣的狀態會比只有其中一方發洩,另一方隱忍的相處模式,更有益彼此健康。

▲夫妻吵架時,一方選擇隱忍、壓抑情緒,反而會不利於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主要研究者哈爾柏格(Ernest Harburg)博士表示,研究發現在192對研究夫妻當中,有26對會選擇壓抑情緒的夫妻,在研究期間內共有13人死亡,至於另166對會抒發情緒的夫妻則只有41人死亡,因此他也得出結論:「吵架時若一方受到對方不公平的對待,像是冷戰或不理不睬,卻又不向對方表達意見,這才是最麻煩的開始!」並童時鼓勵夫妻應敞開心扉,道出內心真正的想法。

不過,有效吵架其實也是一門學問,至於該怎麼吵才不會傷了夫妻之間的感情及和氣呢?根據《康健雜誌》報導引述諮商心理師馬度芸指出,吵架不僅是要適度表達自我意見和情緒,更要注意對方的想法,若只有單方面認為事情已得到解決,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而她也提出「4種健康吵架的要點」供民眾參考:

1)冷靜要有共識

很多人吵架會先選擇暫時冷靜、避免衝突,不過馬度芸認為,冷靜需經由雙方同意並給出一個冷靜期結束、開啟對話的時間點,「若雙方沒有共識,一方覺得冷靜比較好,另一方會認為雙方關係已出現問題,冷靜表示不在乎,這會使狀況更糟!」其實,冷靜並沒有好壞,這只是端看雙方是否願意接受一方暫時自我關閉。

2)不要硬踩地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雷點,即使清楚知道對方在意什麼事或有某方面的弱點,在吵架時也不要故意攻擊,否則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3)不要搬救兵

搬救兵意味著爭吵可能無法靠雙方溝通來解決,因此若搬的救兵是諮商師或公正第三方,那肯定沒問題,但很多情形卻是搬錯救兵,因為搬錯救兵不僅會讓雙方爭吵延燒到其他人、把第三方拉進來,這孔道至紛爭越演越烈。

馬度芸指出,大家可找認識的朋友排解糾紛,但前提是那位朋友必須能公正、傾聽雙方的聲音,且要想法成熟,能根據雙方想法和事情原委分析,並提供解決方案。

4)不要拿對方跟別人或以前相比

吵架時最忌諱拿對方和以前或其他人相比,馬度芸認為吵架吵得再兇,都不能說出:「你以前都XXX,現在怎麼變了?」畢竟我們會想適應職場、社會變動,卻認為婚姻或男女朋友關係不會變,這並不切實際,因為伴侶關係是變動的過程,會隨時間、生活、環境所改變。

馬度芸表示,婚姻關係是指雙方無論怎麼變,身心都還能放在對方身上,並在變動中找到彼此都能維持關係的方式,因此控訴對方變了是屬於「不切實際的控訴」,可能會導致對方更加憤怒,爭吵更無法善後。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7 17: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